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0年上汽红岩创历史最好业绩!为何仍被蓝青松评为中等生?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分享按钮

这是上汽红岩第四次来博鳌开年会。但这一次,不像是表彰大会更像是一场誓师大会。

2020年,上汽红岩不仅超额完成了上汽集团下达的任务,还创造了史上最好业绩——全年销量破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38%,销量同比2015年翻了10倍,牵引、载货、专用、自卸四大车型实现全面增长。工程车蝉联冠军,市场份额超21%;“短板”继续上扬,牵引车领域,累计增幅116%,位列行业第一……

创历史最好业绩为何被评为中等?

这份成绩单,放在上汽红岩历史发展维度去看,确实值得骄傲。而放在整个行业维度上看,这却是近3年来,上汽红岩第一次增速没有跑赢大盘(2020年重卡销量162万辆,同比增长38%)。

上汽集团对上汽红岩的定位是当重卡行业的头部企业。就目前成绩,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红岩董事长蓝青松依旧不满意,给上汽红岩的打分是中等。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红岩董事长蓝青松

对此,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做了深刻反思,坦承上汽红岩跑得依旧还不够快,当了3年行业老六,我们仍处在“死亡区”。

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

上汽红岩重卡作为上汽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方向之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鼓励上汽红岩目标可以定得高一点,进一步挑战自我,向重卡行业的头部企业靠拢。

“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汽红岩销量目标力争破10万辆大关,市场份额突破8%,挑战12万辆,市场份额突破10%,逼近重卡第一阵营,靠近稳定区;2025年力争销量实现15万辆,市场份额突破16%,挺进重卡第一阵营。

上汽红岩靠什么赢?

首先来看,今年上汽红岩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作为最后一家开年会的重卡企业,上汽红岩对于今年行业面临的整体形势,有着更全面及清晰的预判。

2021年重卡行业竞争加剧:需求下行,行业库存高企,股比放开,进口卡车国产,国六全面实施,产品面临市场检验挑战。市场热点增量集中在NG产品、AMT产品、冷链、快递、干线物流、专用车以及自卸车。

基于此判断,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预测2021年重卡总量在120万-130万辆之间。其中,牵引车总量为64.5万辆,同比下滑29.9%;载货车总量为33万辆,同比下滑23.3%;唯独自卸车相比2020年会有1.9%的增量,总量在27.5万辆。

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培强

开局即决战,上半年决定全年战局。这已成为几乎所有重卡企业的共识。由此可见,今年的竞争态势将会多么激烈。在如此残酷的高压竞争态势下,上汽红岩2021年仍有两大决胜优势。

产品储备方面,经上汽集团赋能,上汽红岩2021年有着丰富的产品矩阵,形成了2代平台(第五代+第六代)中高端产品布局,上千种车型,细分市场覆盖度达到70%,产品呈现多品牌、多能源动力(燃油+燃气+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的特点。

届时,上汽红岩将以第五代和第六代国五产品抢占上半年机会市场,第六代产品杰狮H6/杰虎6/杰豹H6打高端全域细分市场,杰狮C6主攻中高端区域运输市场。

对于2021年新能源市场,楼建平有一个乐观且大胆预测,他认为受政策推动,2021年新能源市场规模将比2020年扩大10倍,飙升至5万辆。上汽红岩要拿下5000辆销量,对这一目标的实现,楼建平胸有成竹。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在上汽集团支持下,上汽红岩依托其成熟的整车集成、以及电堆、电池、电控、电驱等新能源关键总成核心技术,已覆盖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技术路线。

目前,上汽红岩已推出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市政环卫车,充换一体牵引车,快充牵引车等新能源车型,形成比较完善的新能源重卡体系,已有11款车型获得公告,市场订单呈爆发式增长。

另外,海外市场也是上汽红岩要突破的重点,出口要实现3000-5000辆的销量。

消除小富即安思想 点燃创业激情

对上汽红岩来说,2021年产品无忧,眼下,最大的挑战在于“人”。

长期以来,上汽红岩营销队伍已经适应了工程自卸车短平快的作战方式,背靠工程车之王的市场积淀,卖自卸车更得心应手,形成了小富即安的思想。

相比之下,牵引载货车讲究的是全价值链营销,要先投入后收获,而且开拓一个缺少根基的市场,难度也较大。

上汽红岩当务之急要破除小富即安的思想,整顿营销队伍,提升营销能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跳出“工程车之王”的舒适区,向各细分市场要增量。

楼建平对实现2021年目标的信心,不仅仅来源极具竞争实力的产品布阵,还有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塑提升经销商网络渠道,打破小富即安的生态圈,点燃全员“创业”的奋斗激情。

伴随着上柴股份资产重组落地,将进一步推进上汽红岩和上汽集团旗下柴油机产业链纵向整合,形成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将有力提高上汽红岩公司运营效率和竞争实力。

变革中的上汽红岩,未来可期亦可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