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一年百万台!攻主业的潍柴,攻出行业新高度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分享按钮

100万台!

12月28日,随着2020年度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作为行业引领者的潍柴,向“双百万”目标更进一步。以“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定力,这艘超级巨轮在波诡云谲的2020年劈波斩浪,始终向前。

WechatIMG24.jpg

绝对领先的头部品牌

重型机,是潍柴的拿手好戏,2019年,潍柴以40万台的重型动力拿下行业销量第一的业绩,当时没有人想到,2020年,它会将自己创下的高度再次刷新,以超50万台、同比增长超27.5%、市占率超32%的成绩迎来大丰收,蝉联行业第一,高价值能量持续释放。

WP13是潍柴的明星产品,凭借燃油经济性相较竞品降低5.3%、可为用户节省约2.4万元(按年运营里程25万公里计算)的碾压优势,持续收获铁粉。H系列的WP9H、WP10H、WP10.5H三款产品也同样抢眼,在8×4自卸车、8×4渣土车、绿通运输领域表现优秀。

气体机则是潍柴攻城拔寨的另一个利器。根据交强险上牌数据,截至2020年9月,我国天然气重卡销量已超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近29%。而在其中,以WP13NG为主力的潍柴重卡国六燃气机已抢占天然气市场的半壁江山,份额超过50%,销量超过11万台。

WX20201228-134415@2x.jpg

动力王者的解题思路

销量不是目的,但市场是最公平的检验者,它360°无死角地考验着企业的智慧与执行力。细细剖析潍柴年产100万台的历程就会发现,这其中既有行业水涨船高的“天帮忙”,更有潍柴深谋远虑的“人努力”。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羽田在输掉与叶问的金楼比武后感慨道,“宫某今天没输在武功上,到输在了想法上”。观察潍柴的百万之路,也和叶问一样,“一步一擂台”,赢在了想法上。

2019年底,潍柴就预判到2020年的重卡市场将迎来大年,在生产组织与库存储备上做足准备。2020年4月以来,重卡市场超预期暴涨,潍柴逐步释放产能与储备库存,牢牢地把握住机会。如果再往前推,就会更惊叹于潍柴的战略布局,早就为如今的局面埋下伏笔——潍柴一直保持相对分散的供应商格局,不对单一主机厂过分依赖,又用体量优势盘活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利润,最终形成一通百通的差异化优势。

最明显的证据,当属产品。潍柴是行业产品系列最全、细分市场布局最广、产品组合拳竞争优势明显的动力品牌,也是对产品研究最深最透的企业之一,比如,潍柴工程师团队会根据工况和使用环境的不同,对细分市场的同一款机型进行定制化优化,在他们的理念中,发动机转数保持在1100转左右的牵引车、转数区间在1400-1600转左右的工程车和长期怠速状况下运行的搅拌车,肯定不能用一款性能曲线“通吃”,针对性调校才能给用户最佳使用体验。

这样孜孜以求的精神,才有了后来震惊行业的全球首台本体机热效率超50%的柴油机。9月16日,潍柴在山东发布热效率达到50.26%的重型柴油发动机。不放过每一个优化的可能,让潍柴传统发动机业务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传统动力的两大关键点,无非产品与服务。在服务方面,潍柴有其他品牌难以望其项背的7000余家渠道,接近20亿元的库存保证全年服务工作正常运作,为100多万台三包内车辆和200多万台国三以上车辆提供保障。面对严苛的国六标准,2020年,潍柴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培训方式,对服务商开展了33000余人次的培训,将“国六时代请放心”的种子播撒在全国各地。

WX20201228-134458@2x.jpg

领军企业的未来已来

潍柴用2020年度第100万台发动机下线,给自己的2020画上完美句号,而2021年的布局,已然展开。

在潍柴的判断中,2021年的市场同样利好与利空并存。利好方面,重卡实行国六后,燃气车的比较优势将更凸显,华北、陕西、内蒙、新疆、川渝地区燃气车比例将持续上升,并将带动周边地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将加大投资、提振经济,上半年,基建、房地产会维持较快增长,6×2自卸车、8×4标准公路自卸车、8×4城建渣土车都将因此受益;超载超限治理加码,国三及以下老旧车辆淘汰进入收官阶段,这也仍将促使合规、绿色物流车辆、标方混凝土搅拌车等置换需求保持向上。在不利因素方面,目前市场保有车辆车龄较短,新增和更新需求有限;国三淘汰高峰过去,国四车辆预计不会遭遇大面积限行;大宗物资公转铁,如煤炭、轿运等长途运输将被铁路分食,矿用运输自卸车需求也将下降;按轴收费带来车型结构调整,4×2快递车在国六升级前批量置换,都将致使明年重卡需求爆发受阻。

基于上述分析,潍柴重型机的目标是,2021年市占率提升5%,挑战8%。为实现这一目标,潍柴将在降低燃油消耗和故障率、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售后响应与解决能力、加快高端新H平台产品上市、加深市场需求的精准理解与产品转化能力等方面下狠功夫。

产品方面,2021年,潍柴国六发动机将增加至9个系列15个机型。针对天然气重卡市场,将推出定位中短途牵引车市场、基于WP10.5H柴油机平台开发的燃气动力,以及向上延伸的15升天然气发动机,形成10.5升、13升、15升三个平台组成的然气重卡机型布局。

在细分市场上,继续巩固港牵、中短途、长途干线、8×4轻量化自卸、矿用自卸、8×4载货、6×4载货、搅拌车、随车吊等优势市场,同时开拓快递牵引、6×2、4×2自卸、4×2载货、环卫车以及冷藏车等增量市场。售后服务方面,未来2小时到位率、24小时完工率、一次维修成功率也将全面升级。

100万台,对于潍柴而言只是“小目标”。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点和100万台的新起点上,潍柴的2021,必定“牛”气冲天!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