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经营指标创90年来最好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1日  
分享按钮

2018年9月1日,谭旭光从济南市委手里接过中国重汽的“帅印”。两年后的今天,在谭旭光掌舵下,中国重汽再一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含金量颇高的亮眼成绩单:

重卡稳居行业第三!

豪沃轻卡首摘轻卡“探花”!

牵引车增速行业第一!

搅拌车销量行业第一!

天然气重卡销量、增速双第一!

汕德卡1-10月销量同比去年翻3倍!

出口继续占领半壁江山!

2020年,1-10月,中国重汽集团整车销量达37.4万辆,汇总营业收入1407亿元,同比增长54%,利润同比增长81%。今年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已经全面超越2019全年,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这在中国重汽发展史上是首次。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照现在的发展势头看,至2020年年底,中国重汽集团整车销量突破40万辆已无悬念。

心无旁骛攻主业

中国重汽全系列产品迈向科技最前沿

中国重汽取得的这些漂亮成绩源于聚焦主业。“主业相当于一棵树的主干,只有主干挺拔,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中国重汽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心无旁骛攻主业”、“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两年多来,谭旭光带领中国重汽集团朝着“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战略愿景进发。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一个不可多得的国企高质量发展经典案例。

从2019年的“心无旁骛攻主业 合作共赢 迈向高端”到2020年的“新时代、新重汽、新跨越”再到2021年的“新时代、新科技、新重汽”,相较于2020年的发展主题词,2021年,“新科技”取代“新跨越”,紧随“新时代”之后,成为中国重汽2021年发展的重要标签。

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只有一条护城河,那就是不断研发创新,不断疯狂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自谭旭光主政中国重汽以来,中国重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与创新,在智能化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了由价格驱动向产品驱动转型。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从标载运输小钢炮豪沃TX的上市,到各项性能全面实现国内领先的新黄河重出江湖,再到创下上市即热销纪录的豪沃TH7以及为创富而生的HOWO轻卡创富版,这些重磅新品都是中国重汽全系列产品迈向科技最前沿的缩影。

据中国重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东透露:“目前,中国重汽正向研发的全新一代重卡、全新一代轻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未来5年,中国重汽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引进高端研发工程师和高级工匠人才,努力打造全国、全行业最优科技创新生态,始终保持全系列产品的技术领先性。”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产品、质量、服务到位!

中国重汽以“战时”状态开新局!

2020年在多重政策刺激下,国内卡车市场销售火爆。蔡东预计重卡全年销量将达到155-160万辆,轻卡全年销量将达到80-90万辆。不过,同时他也指出2021年重卡销量不会持续维持在高位,将回归到100-120万辆的水平,轻卡销量预计将与今年持平。

蔡东判断2021年上半年是最为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销售情况将给全年总量带来近乎决定性的影响。中国重汽已经进入“战时”备战状态。

产品布局方面,新黄河X7瞄准高端的长途高速物流市场,豪沃TH7-G系列高地板、V系列低地板与TX系列中宽体产品形成组合。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豪瀚系列将更名为豪沃N系列,2021年也将补充新开发的宽体驾驶室产品,汕德卡持续发力C、G系列,2021年将发布外观内饰提升版本,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如果说产品是企业的魂。那么质量与服务就是企业的根。“谁对产品质量不负责,我们就向谁开炮。”谭旭光所言在中国重汽内部贯彻始终。

2021年中国重汽的质量工作目标是:零公里故障率≤10PPM,售后故障率≤1000PPM,重大、批量质量事故一票否决。对于那些不愿为研发投入、不愿主动进行技术升级,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供应商,中国重汽要坚决淘汰。

伴随着产品升级,国六时代来临,中国重汽亲人服务也做了全面升级,致力打造国内商用车最好的售后服务品牌。据悉,2021年中国重汽将着手打造“双1000”的重、轻卡优质服务网络。中心库配件储备金额计划提升至5亿元,并进行1.5亿元配件到服务站的前置储备,中心库向服务站发货,400公里内一天到达,强化终端保障能力。

谭旭光掌舵两年:中国重汽2020突破40万辆无悬念

对国六产品疑难故障实施飞行服务,大幅提升国六售后保障能力。此外,中国重汽还大幅提升了服务费用的结算标准,基础工时单价最高提升至90元/工时,外出工时单价最高提升至6.5元/公里,调整后的费用结算标准处于行业最高水平。

2020年中国重汽在产品推陈出新上惊人的“爆发力”,让人得以一窥中国重汽的研发技术“硬实力”。2021年中国重汽打造的这支“钢铁团队,虎狼之师”的战斗实力将全面升级,“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中国重汽已经吹响全球市场抢夺战的号角。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