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轻卡 >> 正文
上汽轻卡:聚焦特定场景,推动L4自动驾驶商业落地!
文章来源:上汽轻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分享按钮

近日,上汽轻卡EC500i智能作业车在上海沪闵高架道路开展了夜间自动驾驶测试,成功完成循迹、避障、变道、自动清扫等一系列动作,测试全程“零接管”,展现了上汽轻卡L4自动驾驶技术水平和应用实力。

上汽轻卡EC500i在沪闵高架开展夜间自动驾驶测试

EC500i自2018年9月发布、以及2019年12月获得上海市颁发的国内首张大吨位智能作业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以来,已在上海临港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区、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园区、临港开放道路等地累积了数千公里无事故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启动沪闵高架测试,标志着EC500i设计定位的城市主干路、高架路应用场景的全面实现。

上汽集团和上汽大通赋能

上汽轻卡EC500i为上汽大通旗下跃进纯电动轻卡平台上打造的新一代智能驾驶平台产品,是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导向下集合了上汽集团优势资源和核心技术的代表产品之一,通过全方位感知、百毫秒规划控制、车规级计算平台、厘米级高精定位等实现高精度控车,借助5G V2X技术,实现了智能调度、交通信号识别和远程控车。

商用车的应用场景相对固定和简单,对自动驾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需求更加明确,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自动驾驶将首先在商用车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商用车自动驾驶将迎来爆发期。

上汽基于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商用方案

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部总监赖杰表示,“上汽大通在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已深耕多年。依托上汽集团在新四化的积极投入,基于大通所擅长的商业车车型,近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平台化智能驾驶产品,并面向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大通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在多个车型平台上应用实践,包括乘用车、客车、重卡、轻卡。”

上汽轻卡ES50i

针对轻卡,上汽大通还规划不同吨位的车型,以应对差异化场景的需求。如道路清扫车,除了用于城市主干道和高架路的10吨级EC500i,还开发了4吨级的ES50i小型清扫车,用于城市次干道、园区道路、辅路的环卫作业,该车型已在崇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崇明东平森林公园示范应用。

自动驾驶系统和功能持续升级

作为上汽商用车阵营的重要成员,上汽轻卡围绕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统一进行软硬件能力规划和建设,特别是新四化产品的研发高度协同,与商用车技术中心共享研发和供应商资源,逐步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新四化产品开发体系和能力。

今年10月,上汽轻卡“智驾2.0”自动驾驶系统发布,采用4L+1V+5R+MDC300+RTK的技术方案,实现了自主感知、自主算法、自主线控底盘,以及智能上装和V2X车路协同。

ES80i

ES80i的智驾2.0系统,通过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决策系统和高精定位系统,实现自动驾驶过程中的综合定位精度<5cm,纵向速度精度±2km/h,横向贴边精度10±5cm;V2X车路协同技术使ES80i在南京园区道路实现红绿灯路口通行、碰撞预警等车路协同功能测试;自主开发的智能上装感知可通过识别路面洁净程度,调节作业参数,有效降低作业能耗,可适配扫路车、吸尘车、路面养护车等,满足城市不同作业场景需求。

纯电动自动驾驶清扫车的商业应用,将为道路作业运营单位从驾驶员人力、燃油费用等方面节省大量成本。以上汽轻卡EC500i为例,作业速度维持在每小时10-15公里,清扫宽度在2.4-2.8米之间,平均1小时能够清扫近4万平方米道路面积,一辆车的工作量相当于10-20个人的工作量。未来取消自动驾驶安全员后,后台远程控车系统可以监控超过10辆车同步作业,大量节省人工支出。

除了道路作业,上汽轻卡还能提供机场/工厂物流、城市物流等更多场景的L4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未来市场可期。今年4月,上汽集团提出上汽轻卡2024年实现国内市场销量10万台、进入中国轻卡第一阵营的发展目标,10月,自动驾驶车型赋能的第一款产品:ADAS危化品车型批量交付随州经销商,L4自动驾驶应用和对现有产品赋能也将为这一目标做出贡献。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