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山东重工战略重组黑豹汽车!谭旭光为中国重汽大举进军微卡市场铺路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分享按钮

兜兜转转,威海黑豹汽车最终还是被山东重工收归麾下。

2020年11月10日上午,在山东重工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签约仪式上,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与威海市政府、文登区政府签署了四方协议。根据战略重组协议约定,山东重工集团将对威海黑豹汽车进行全面战略重组。

据了解,中国重汽集团作为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核心业务单元,将承载本次战略重组的主体任务。

图片-1-下午2.12.4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指出,山东重工是山东头部企业,也是全省盈利最好的企业。此次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是山东重工系列改革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双赢的战略合作。希望黑豹汽车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再造一个高发展水平的新黑豹。

3.jpg

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山东重工将在黑豹汽车加快产品导入、渠道导入、服务导入、推动黑豹汽车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为山东省汽车工业发展做出贡献。

4.jpg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了解,这次重组事件的主角之一北汽黑豹(威海)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北汽黑豹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和威海瑞海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集轻卡、微小卡、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生产制造企业。

北汽当年之所以会入股黑豹汽车,也是前任掌舵人徐和谊跟北汽福田前任总经理王金玉“相互较劲的产物”。

黑豹汽车跟福田汽车发家有着相似背景。黑豹(威海)汽车曾是全国农用运输车龙头企业,风光的时候,曾于21世纪初,连续7年位居柴油微小卡细分市场首位。当年徐和谊参股组建北汽黑豹汽车也是憋着一口气,想再造一个“福田汽车”,然而最终却未能如愿。

在山东重工重组之前,黑豹汽车已历经重组多次,北汽黑豹之前叫做中航黑豹,中航黑豹之前叫做东安黑豹,再之前叫做山东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受生产资质等因素影响,黑豹汽车又一次陷入发展困境。

这一次,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痛定思痛——本地企业要发展壮大还是要靠自家人拯救,文登国投收回北汽黑豹全部股权,加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改革浪潮中去,谋取新生。

2020年9月29日上午,航空工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在南京举行北汽黑豹股权交割和债务重组签字仪式。本次签约后,北汽黑豹成为文登国投全资公司。为今天山东重工战略重组黑豹汽车扫平了一切障碍。

对这次战略重组,谭旭光也颇为看重,他曾先后两次到访威海,敲定黑豹汽车重组方案,一起谋划重组后的重组路径。据黑豹汽车近期发布的招聘计划显示,整组后,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把黑豹汽车打造成年产20万台微卡及大微卡生产基地

据悉,黑豹汽车新开发搭载潍柴发动机的大微卡产品计划7月上市。中国重汽协助黑豹汽车重新开发的全新大微卡产品也将于2020年底投放市场。(信息来源于文登广播电视2020年4月26日发布的《丛全新:凝心聚力 开启黑豹汽车新征程》)

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国重汽集团2025年要打造成为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战略重组威海黑豹汽车无疑是一个双赢选择。最终,谭旭光能否让黑豹汽车实现浴火重生?拭目以待。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