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协同合作 赋能创新 福田欧航欧马可超级卡车助力湖南打造全球高端卡车基地
文章来源:福田欧航欧马可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分享按钮

10月28日,由湘潭市人民政府、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湘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北汽福田配套企业招商对接会在湘潭经开区召开。湘潭市副市长陈小山,湘潭市政府党组成员颜晓媚,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吴海山,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北汽福田副总裁顾德华,北汽福田普罗科事业部总裁孔朝阳出席会议。

本次对接会共邀商38家,包含拟签约企业及意向配套、具备配套能力的企业、或拓展其他核心配套的企业。会上,湘潭经开区与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北汽福田欧航欧马可品牌车架散件属地建厂项目招商入区意向协议。湖南庆桦机械有限公司、湘潭地通汽车制品有限公司、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威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4家湘潭本地企业与北汽福田签订采购意向合作协议,为属地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力。

对接会上,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做了讲话。陈小山说湘潭是一座与汽车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拥有一批强有力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也培养了一批骨干零部件企业。今天的对接会,是湘潭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建设和丰富汽车产业的生态和产业集群,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各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后续跟踪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促进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搭建桥梁和纽带,积极为企业提供更细致、更贴心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汽车业的本地配套率。希望北汽福田集团积极参与湘潭汽车产业链构建和“汽车城”建设,打造双方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做讲话】

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吴海山致辞并对企业情况、属地未来规划作了介绍。

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是⼀家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9年荣登轻卡全国销量榜首。经过24年的跨越式发展,福田汽车已成长为集整车设计制造、核心零部件生产、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为⼀体的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 110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福田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近960万辆,品牌价值达1685.92亿元,连续16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

福田汽车在湖南扎根建厂已有21年历史,是辐射南方区域市场的核心生产单位和海外业务的重要出口基地。2019 年11月,福田汽车启动长沙工厂超级中轻卡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年产能达9万辆,产值达100—150亿元,并将带动长沙和湘潭零部件产值约30—40亿元。

【北汽福田党委副书记吴海山致辞并对企业情况、属地未来规划作了介绍。】

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韧对属地投资环境作了专项推介。

湘潭经开区以汽车起家、以汽车立园,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之城。湘潭经开区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全力培育,目前,全区拥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21家,园区配套率达到40%以上。以百亿企业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驻了舍弗勒、拓普、克康、埃贝赫等众多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是中国汽车产业集群50强。同时,九华一直在努力探索建立一个面向产业发展新趋势、高端化、创新化的产业生态圈,聚焦“微笑曲线”两端,有力推进以华研实验室为代表的汽车高端研发检测,以汽车职业学院、舍弗勒培训中心为代表的汽车制造教育培训,在区内形成了整车、零部件、教育、培训、研发、检测、销售、文化、旅游的汽车全产业链条。未来,湘潭经开区将按照“重整车、引整车、强配套、促集群、提效益”的思路,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汽车后市场等三大重点领域,以整车制造为驱动,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构建良好产业链生态,努力建设湖南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与最大的汽车后市场基地。湘潭经开区将提升整车生产水平,重点壮大吉利汽车等整车龙头企业发展;加快产业链群延伸,围绕北汽福田等长株潭地区具有较强资源集聚配套能力的优势企业,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实现汽配产品由外围件、配套件向核心件、主机延伸;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汽车产业链和产业联盟建设,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核心区。

【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韧对属地投资环境作了专项推介】

北汽福田副总裁顾德华对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福田汽车在长沙新建的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定位为福田汽车南方市场桥头堡,产品将以高端中轻卡欧航欧马可为主;打造福田汽车高质量、低成本、快交付的标杆制造单元。现场他诚邀“高质量、低成本、快交付、优体系”的卓越供应商合作伙伴,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提供一体化供应解决方案共同谋求发展。携手优质供应商,赋能创新,共同打造全球高端卡车基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达成“技术领先者、价值创造者、社会责任实践者”的全球领导力品牌,带动中国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大踏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北汽福田副总裁顾德华对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此次活动,福田汽车与湘潭本地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已初见成效,发展前景广阔。未来,福田汽车将积极融入长株潭经济圈,加大资源投入,做大做强长沙厂区,提升零部件属地化采购率,为湖南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