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潍柴树立全球柴油机热效率新标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分享按钮

2020年9月16日,潍柴在山东济南向全球发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突破50%热效率,这是内燃机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也使中国科技在这一领域达到全球领先的指标!会上,国际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德国TÜV南德意志集团、中国内燃机国家检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同时将热效率突破50%的认证证书颁发给潍柴。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但是,内燃机热效率提升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目前柴油机平均热效率为46%,每一个0.1%的提升都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介绍,热效率提高这件事情本身难度非常大。热效率和排放往往是一对矛盾,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法规的前提下提高热效率,实际上是对内燃机综合技术的全面提升。

达到50%热效率,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为什么是潍柴率先突破?当你走进潍柴,或许你能找到答案。

在潍柴,科技创新是企业运营的重中之重,研发人员的薪资待遇水平最高,科技生态最优,凌晨1点的研发大楼通常灯火通明。当家人谭旭光曾评价说“像疯子一样去创新的人最可爱”,他本人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科研疯子”,专攻发动机技术研发40年,每次出差回到潍柴都是先到心爱的试验室和研发人员交流技术。谭旭光对研发投入更是从不眨眼——潍柴连续10年研发投入300亿元,引进了200多名博士、300多名全球高端人才,聚集了3000多名研究生,不断向着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挑战。特别是近年来,聚集优势资源,对热效率提升展开专项攻关,开创了五大专有技术——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污染物排放、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

潍柴不仅向全世界发布了首款本体热效率超过50%的柴油机,而且满足国六/欧Ⅵ排放要求,并率先具备了量产和商业化条件。发布会现场播放了美国西南研究院首席运营官沃尔特·唐宁的祝贺视频,他说,潍柴实现了50%的热效率,并且已经计划批量生产,这是一项壮举!尤其是考虑到目前能达到如此高热效率的发动机,都需要极其庞大的研发投入,并且需要提前几年规划商业投产。

潍柴研发工程师任忠生告诉记者,潍柴已着手准备大量标定试验工作,为新产品投放市场做好准备。未来,随着潍柴50%热效率柴油机大规模投放市场,必将改写世界内燃机技术格局,引领全球行业新发展。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