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2020年中期业绩大考:重汽盈利能力最强、解放营收最多、江淮垫底......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分享按钮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给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同时也加速了企业自身变革和行业格局重塑的速度。

截至目前,累计有6家涉及卡车业务的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在这场中期大考里,他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经过一场疫情大考,谁才是卡车界经营高手?

由上表可见,在这些企业里,中国重汽的盈利能力最强、一汽解放营收最多、江淮汽车垫底……

不过,任何一个既成事实,或者任何一个未来预期的“好”或者“坏”都是相对的,都有一定的参照物,经过与参照物的比对之后才可能得出好与坏的结论,上市业绩的判断也遵循这一普遍原则。

纵向看自身,橫向找同行。根据各自上市公司经营范围和经营情况,我们姑且将一汽解放(SZ000800)与中国重汽(03808.HK)、中国重汽(SZ000951)与陕西重型汽车、福田汽车(SH600166)与江淮汽车(SH600418)放在一起做横向比较。

今天我们先来看,中国重汽(03808.HK)和一汽解放(SZ000800)的业绩表现。

中国重汽(03808.HK):重卡增速跑赢行业、轻卡扭亏为盈创纪录、燃气车销售火爆……

2020年1-6月,中国重汽(03808.HK)收入427.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41亿元,同比增长16%。期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134.74亿元,同比增长215%。

上半年,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重卡11.8万辆,同比增长27.4%,高于行业24%整体增速;重卡分部总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营业利润 22.8 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出口重卡(含联营出口)13,892辆,同比下降30.4%,实现出口收入(含联营出口)人民币43.18亿元,同比下降29.0%。

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重汽轻卡全面向合规化与轻量化切换,聚焦重点细分市场,重新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1-6月,集团销售轻卡8.17万辆,同比增长24.9%。轻卡及客车分部实现总收入68.85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营业利润 3.5 亿元,同比大幅扭亏(2019上半年营业利润为-1.2 亿元)。

发动机分部销售发动机128,680台,同比增长31.8%,实现销售总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营业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9.4%。

发动机业务增长的背后是中国重汽进行缸内制动、热效率提升研究,全面完成MC系列和MT系列发动机性能提升和油(气)耗优化,以低油(气)耗、动力强劲和高可靠性等优势,引发高价值的发动机销售火爆,带动发动机业务高速增长。

点评:2020年上年中国重汽能取得以上成绩得益于,今年年初中国重汽克服了零部件供应困难,抓住了国内市场复苏的契机,产品力、营销力、文化力、品牌力的提升和公司员工结构、管理制度的优化。

特别是这两年中国重汽强化了产品研发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实现燃气车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54%。豪沃推出的TX系列新车型,产品配置、动力全面升级,一经推出就产生强烈的市场反响,上半年TX系列车型销量约2.1万辆。汕德卡牵引车、天然气车、危化品车在巩固现有的市场优势基础上,销量均进一步实现大幅提升,国内高端重卡的品牌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中国重汽在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也抵消了部分因海外疫情隔离导致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而在出口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重汽重卡仍能实现市场占有率逆势上扬,不愧为连续15年位居重卡出口的王者。

接下来,中国重汽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高端化、智能化、轻量化和体验型,加快产品转型,让产品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目前中国重汽升级换代车型正陆续上市:提升了豪华与科技感的新款豪沃TH7、经过瘦身、安全性、排放标准全面提升后的全新豪沃统帅国六轻卡、中国重汽又一黄牌“黄河”也即将于9月16日上市……

在工程车板块,中国重汽将聚焦重点细分市场,做精做细搅拌车细分市场,持续改进和推广轻量化产品,创造更大的市场影响力。充分发挥自卸车销售服务网络、改装资源、客户口碑等传统优势,在自卸车细分市场夺得更高的份额。

此外,目前中国重汽各品牌都在优化营销网络,提升网络整体运营质量。同时进一步理顺售后服务流程,优化售后服务政策,强化信息化系统的支撑作用,提高中国重汽产品在存量更新市场中的竞争力。

一汽解放(SZ000800):中重卡销量领军、产业结构契合行业发展、着手国七研发......

2020年上半年,原一汽轿车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完成,置入了盈利能力较强的商用车资产(解放有限),于2020年5月20日更名为一汽解放。随着一汽解放的上市,中国一汽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一汽解放重组成功上市的效果立竿见影。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一汽解放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90.9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增长19.75%;扣非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408.85%。

2020年1-6月,一汽解放实现中重卡销量23.9万辆,同比增长35.7%。其整车收入为646.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3.52%。备品及其他收入为44.78亿元,占营业收入6.48%。

分区域营收来看,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分别为一汽解放贡献了总营收的33.23%和24.66%,而东北地区作为一汽解放的主场却仅为其贡献了17.15%的营收。

点评:近几年一汽解放“产品力”、“研发力”、“营销力”加速提升,聚焦市场精准发力,牵引领航、国六必胜等产品开发战役有力推进。总成方面,开展机、箱、桥大总成换代,国七控制策略等项目完成阶段开发,总成技术竞争力加速提升。今年2 季度以来物流重卡表现突出,解放的产品结构契合行业发展方向。解放牵引车销售火爆(上半年销量达14.76万辆,市占率高达34%),国六天然气牵引车亮眼(上半年销量超过2.5万辆)。随着基建逆周期调节继续发力,下半年工程重卡有望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来源。解放为了抓住机遇,相继投放了JH6 搅拌车、具有“专、省、轻、舒”四大优势解放J6砂石款,有望借工程车需求释放拉动销量。

中国重汽(03808.HK)VS一汽解放(SZ000800)

1、归母净利润

归母净利润增长率>10%,说明公司在快速成长,如果归母净利润规模大,且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大于10%,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强,且处于快速发展中。由此可见,中国重汽(03808.HK)和一汽解放(SZ000800)盈利能力都很不错。

2、毛利率

毛利率是衡量企业赢利能力的又一个重要指标,毛利率越高,表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也越强。在税率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净利润的高低。在毛利率上,中国重汽(03808.HK)在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上更强。

3、现金流

巴菲特曾引用过《伊索寓言》中一句名言:“二鸟在林,不如一鸟(现金)在手”。现金为王,这对每一家企业及其长期生存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疫情之下,现金流对企业维持自身生存有着关键作用。这年头手头上现金越多,你越有底气。

中国重汽(03808.HK)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4.74亿元,同比增长215%,一汽解放(SZ000800)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4%,从行业的角度看,这两家企业的财务表现都非常出色。

两相比较的话,在现金流规模上中国重汽更胜一筹。

4、研发

企业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点,也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这几年一汽解放为聚焦打造产品优势,研发投入都在10亿元/年水平上下(包括联合研发费、职工薪酬等)。

在技术研发方面,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完整的商用车自主研发体系,形成了一支超2000人的高效协同研发团队。

中国重汽(03808.HK)虽未公布研发投入金额,但是无论从种种迹象看,这两年对于研发的投入比重应该是不小的。

自谭旭光上任以来,他在中国重汽掀起了两轮改革,第一轮改革是止血,第二轮改革是创新改革“造血”行动,提高产品竞争力。针对研发系统,中国重汽进行了系统改革,聘请国际知名公司咨询,启动正向开发体系建设,加快人才引进;同时加快产品研发,提速产品优化升级。

4月15日,中国重汽集团在央视“国聘行动”直播平台,发布了“163”校园招聘计划(100名博士、600名硕士、300名本科生)和实习生招聘计划。4月17日,中国重汽在官方微信和官网同时发布了为济南地区企业招聘1000个技能人才岗位的信息。可见,中国重汽人员结构正持续在优化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