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分享按钮

8月27日,潍柴动力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4,495百万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淨利润约为4,680百万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减少约11.5%。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上半年动力总成业务再创历史新高 销售发动机47.0万台、变速箱60.5万台、车桥53.4万根

报告表示,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複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7万亿元,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报告期内,潍柴动力精准施策、科学部署,克服疫情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影响,抢抓国内经济复苏机遇,国内业务实现正增长,新业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智能物流业务订单逆势增长,多元化业务结构优势凸显,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动力系统业务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品结构迈向高端。打造「N+H+M」新一代高端平台,WP3N、WP8、WP10H等新产品迅速上量;全系列道路国六、非道路国四完成升级开发,在新一轮排放标准升级中牢牢佔据领先优势,实现传统产品与新兴战略产品协同并进;依托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不断优化发动机、零部件性能,降成本、降油耗、轻量化等成效显著,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坚持客户导向,精准聚焦发力细分市场。能源电力、工业装备、挖机等战略市场全面突破,重卡、客车、工程机械等优势市场持续发力,行业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坚持资源协同,加速产业链一体化。以发动机为主轴,加快突破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充分发挥系统匹配优势,形成差异化竞争能力。二代AMT动力总成产品完成批量市场验证;「WP6H+林德液压」动力总成成为国内首个挖掘机自主动力总成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潍柴动力总成业务再创历史新高,销售发动机47.0万台,同比增长19.2%;销售变速箱60.5万台,同比增长4.0%;销售车桥53.4万根,同比增长16.5%。同时,战略高端产品继续发力,大缸径发动机实现收入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30.4%;高端液压实现国内收入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30.3%。

整车整机业务

围绕整车整机带动战略,加速创新引领和产业链结构升级,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控股子公司陝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从生产组织、市场突破、产品研发等方面发力,实现稳健增长,累计销售重型卡车8.8万辆,同比增长2.1%。精准研判行业需求,抢佔市场空间。在牵引车经济市场、港口牵引市场、砂石料运输市场保持行业第一;有效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合作出口销量同比增长,中南美、亚太等高端市场突破速度加快。创新链、产业链有效融合,打造领先优势。加快探索卡车全生命周期客户需求管理与互联网有效融合,不断创新头部客户、平台客户合作模式,积极培育新的经营业态;完成M3000S车型开发、M5000车型技术储备,整车平顺性、制动性能进一步升级;全新一代产品核心性能指标行业领先。

智能物流业务

海外控股子公司KIONGroupAG(「凯傲」)是内部物流领域的全球领先供应商,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对物流解决方案的设计、建设和完善,帮助工厂、仓库和配送中心不断优化其物资流和信息流。德马泰克是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物流专家,其产品满足智能化供应链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里的全面需求。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智能物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3亿欧元,同比下降10.0%;但总订单金额44.0亿欧元,同比增长4.8%,其中供应链解决方案订单额17.4亿欧元,同比增长57.3%。

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

潍柴动力以未来战略为指引,积极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等加速布局。聚焦关键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战略重组德国欧德思、奥地利威迪斯,有效填补中国在新能源动力总成电机控制系统和农业装备CVT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短板;建成全球最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製造基地,20,000台套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綫正式投产运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数字化技术为载体,服务业务、赋能业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速同心云建设,提供统一基础设施资源云服务,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持续推进供应链业务优化,赋能上下游供应商及客户,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

下半年要怎么干?

2020年下半年,受全球疫情衝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出口严重受限,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综合国内外形势,整体认为,20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受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新基建与传统基建项目协同发力、环保治理力度加大、治超限载政策趋严、国三车淘汰置换提速等影响,预计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将为公司国内业务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同时,自动化物流成为新趋势及叉车市场需求复苏,将助力公司智能物流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

潍柴动力将继续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宗旨,聚焦细分市场,加速科技创新步伐,持续优化运营生态,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围绕百万台发动机销售目标,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抢抓「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打好产品组合拳,坚定不移抢市场、保订单;聚焦道路、非道路细分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全面做好产品「十四五」规划,构建精准科学的产品结构;依托终端数字化分析平台,做好增量市场和重点市场挖掘分析,推动全过程、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的营销能力提升,开展重点客户及产品市场攻坚战,实现各细分市场精准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加速产品转型升级。统筹全球研发资源,优化「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创新体系,加快构建新能源整车平台和动力系统平台,实现新能源业务的高效协同;加快突破泵、马达高端液压产品以及先进液压动力总成控制关键技术,系统提升产品性能;完善提升自主电控系统正向开发流程,加快发动机电控、新能源电控、动力总成电控及智能网联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具备自主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强化燃油系统、增压系统、后处理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和供应,维护供应链的稳定。深化创新生态建设,打造干事创业新高地。立足新形势、新科技、新要求,做好创新生态管理顶层设计,加强产学研创新链融合,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深化研发系统组织变革,建立多层次激励机制,创新成果分红、前置激励手段,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创新文化氛围,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中高端梯次科学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完善员工荣誉体系建设,实现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的相互成就,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净赚46.8亿元!销量创新高!潍柴动力上半年业绩报告出炉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