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部委通知 | 做好有关人员进出湖北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文章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分享按钮

  3月24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点对点”返岗返乡包车,有序恢复进出湖北道路客运服务,强化公路通行保障,全面加强防疫和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进京管理要求,切实做好湖北省务工人员、外地滞留在汉在鄂人员、湖北籍在外滞留人员等有关人员进出湖北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640.webp (1).jpg

  精心组织“点对点”返岗返乡包车

  通知要求,各地要利用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线上服务系统和用工对接平台,摸清进出湖北返岗人员需求底数,并及时获取返乡人员需求信息。输出地与输入地要加强对接、共享信息。要开展好行前服务,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提前制定包车运输组织方案。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做好进出湖北的省际“点对点”包车运输组织。“点对点”包车享受“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政策,沿线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640.webp (2).jpg

  有序恢复进出湖北道路客运服务

  通知明确,分步实施省际道路客运恢复工作。3月25日零时起,可恢复运行进出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的省际道路客运;4月8日零时起,可恢复运行进出武汉市的省际道路客运。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指导道路客运经营者,提升道路客运安全、防疫、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分步开展有关人员自驾离鄂离汉

  通知指出,分步开展有关人员自驾离鄂离汉。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区、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人员可通过自驾离鄂;4月8日零时起,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人员可通过自驾离汉。湖北及周边省份公安机关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

  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特别是湖北省及周边省份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公路网运行监测,切实做好公路疏堵保畅,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或错峰出行。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现场交通疏导及远端分流等工作。

  全面加强防疫和安全管理

  通知要求,要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做好客车消毒通风、卫生清洁、人员防护、车内留观区设置、乘客途中测温、发热乘客移交等防疫工作。要强化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加强道路客运车辆动态监管,严格执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者接驳运输规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严格落实进京管理要求

  通知指出,进出北京的省际道路客运暂不恢复,恢复时间由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确定。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查处力度,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非法营运车辆输入北京。北京、湖北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接,共同做好北京滞留在鄂人员自驾返京的服务保障工作。河北、河南等省交通运输部门要指导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切实做好车辆停放、体温检测、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

  进出湖北的铁路、民航运输保障工作要求,由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负责部署。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