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火爆的近50万亿“新基建”究竟是个啥?
文章来源:十次方IT硬件采购平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  
分享按钮

  3月4日,中央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让“新基建”再次成为热词。

  综合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除天津、内蒙古、新疆、海南、辽宁、青海等地尚未公布整体投资计划外」推出超过49.55亿投资蓝图,其中“新基建”成为这次投资蓝图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00317181842.jpg

各省投资蓝图清单

  49.55万亿大基建投资横空出世和国家鼓励支持,新基建题材股自然应声大涨。

微信图片_20200317181830.jpg

  新基建”,新在哪里?和旧基建有什么区别?

  “旧基建”,就是我们印象中的铁路、公路、电网等传统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则发力于科技端,面向的是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49.55万亿投资清单里就包括,“新基建”七大板块: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

微信图片_20200317182913.jpg

  2008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我国政府大刀阔斧的推出了4万亿计划,重点就投资在铁路、公路、机场、电力等旧基建项目中。

  当年的4万亿计划,刺激经济的增长,造就了中国今天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四通八达的交通强国现状,但也带来了货币严重超发,房价疯涨、钢铁、水泥、铝等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的后果。

  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人担心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推出的49.55万亿刺激计划是不是重演当年的4万亿刺激计划?

  据专家分析,这并不会重蹈当年的老路。

  与以往不同的是,相比2008年,我国传统基础设施现在已经比很多国家都要发达,而更具科技含量的新基建却还有很大的建设空间。

  在这次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中,除了会投资在“旧基建”中,“新基建”建设也会成为各地的新宠。

  “新基建”七大板块发展情况

  一、5G:今年基站建设量有望超55万个

  5G应该是这七大板块中,最值得期待。

  这是因为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 5G 作为产业支撑,加之 5G 上下游产业链也非常广泛,甚至直接延伸到了消费领域。

  据了解,2020 年中国移动将会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 网络,建设30万个5G 基站。

  联通则将突出重点、加快 5G 建设,上半年将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 47 个地市、10 万基站的建设任务,预计前三季度与电信合作完成25万站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季度。

  可以看出,三大运营商今年基站目标,已达到55万个以上,且其进度还有可能超预期。

微信图片_20200317182935.jpg

  二、数据中心:西南、西北有较大增长潜力

  5G迎来的流量爆发,带来了数据中心大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 IDC 市场规模达到 1560.8 亿元,同比增长 27.1%,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约 11%),增长潜力十足,成长空间较大。

  据信通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的全国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机架数量为 203.4 万个,到 2020 年有望增长到 326.7 万台,增长迅速。

  北上广周边省市,特别是环境适宜、电价优惠、土地资源相对充裕的西北、西南等地区,其数据中心数量将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009.jpg

  三、人工智能:今年我国市场规模增速预计远超全球平均水平

  人工智能在技术商业场景应用需求提升,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9年9月,科技部印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到2023年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如今,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已运用于智能安防、医疗、金融和教育等领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增速45%,远超全球市场规模增速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029.jpg

  四、工业互联网:预计“5G+工业互联网”将是投入重点

  2012 年,“工业互联网”被提出,2017 年年底,国家出台工业互联网顶层规划,2019 年,“工业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逐渐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按照工信部的规划,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按照“三步走”战略推进,2025 年属于第一个规划期,重点是进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预计“5G+工业互联网”将是投入的重点和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052.jpg

  五、特高压:或带来1500亿元的增量市场

  在国家电网针对 2020 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此次工作任务要求年内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年内核准南阳-荆门-长沙、武汉-南昌、白鹤滩-江苏等 7 条特高压工程,力度超预期。

  按照每条特高压约 200 亿元投资测算,年内新审批的 7 条特高压线路或将带来约 1500 亿元左右的市场增量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118.jpg

  六、城市轨道交通:预计2020年通车里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

  中银国际表示,2019 年底,全国共 40 座城市开通城轨线路,累计通车里程达到 6,730.27 公里。在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城轨基建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利器之一,有望持续加码。

  据财政部数据,2019 年国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 2.15 万亿元,并提前发放 2020年部分额度,我们预计 2020 年全年发行额有望超过 3 万亿元,呈现发行规模加大、发行节奏提速的趋势。

  预计 2020 年全年通车里程有望突破 1000 公里。随通车里程增长,城轨产业链装备公司有望持续增长,包括车辆设备和城轨控制系统设备。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141.jpg

  七、充电桩:市场空间千亿元级别

  充电桩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 “加油站”。截至 2018 年 10 月,我国充电桩总量仅为 68.6 万个;截至 2019 年 10 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 114.4万个,同比增长 66.7%——尽管增长看似非常迅猛,但充电桩的缺口依然很大。

  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到 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以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显然,整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317183202.jp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