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召开五部委发布会:严禁挖断县乡村公路、随意设卡封路劝返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5日  
分享按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21日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东楼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司法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就复工复产交通保障疫情重点地区物资运输保畅等问题答记者问。

640.webp.jpg

  新华社记者:我们了解到李克强总理在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说,要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民工返岗运输组织方案,开行点对点直达包车,请问交通部门在保障复工复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徐成光: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我们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的要求,努力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积极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暂停运营的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运输服务;疫情中风险地区,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逐步有序恢复暂停运营的上述各类交通运输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疫情高风险地区,在全面恢复之前,要切实保障好医护人员、公共事业运行一线人员、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的必要出行。还没有恢复交通运输服务的中、高风险地区,也不得阻碍低风险地区交通运输工具进入本地或者途经本地。

  在这里给大家通报一组数据。截至20日,有26个省份恢复了省际道路客运,30个省份恢复了省内道路客运;401个城市持续提供地面公交服务,78个地级市、90个县级市恢复了地面公交运营。在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41个城市当中,北上广深等33个城市都在正常运营,尚未恢复运营的几个城市也都在积极制定恢复运营的方案。

  农民工这个群体十分重要,也十分辛苦,复工复产确实离不开他们。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把服务农民工朋友返岗复工作为工作重点。媒体朋友可能关注到了,2月1日,我部发电推广了四川省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运输的好经验。2月19日,我部会同人社部、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采取“点对点”包车、联程运输等方式,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摸清集中返岗的运输需求,精心制定包车运输的方案,精心开展“点对点”直达的运输,让农民工朋友能够放心上车、便利出行、安全到达、顺利返岗。到昨天,全国已有24个省份开展了返岗包车的运输,一共有15.9万农民工通过包车运输的方式返岗工作。

  Q

  香港中评社记者:湖北和武汉地区的防疫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保障湖北和武汉这些重点疫情地区的运输需要,国家会有哪些长期安排?

  A

  徐成光: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交通运输保障的重点地区。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凡是有利于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生产生活所需的重要物资运输我们都给予高度重视,优先安排,确保第一时间运达。

  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中,我们始终做到“四个统筹”:一是统筹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活物资和包括养殖业饲料在内的生产物资的运输;二是统筹调度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协同提供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三是统筹指令性运输和市场化运输;四是统筹重点地区运输和全国范围内的物资运输。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举措:一是集中统一调度。交通运输部牵头成立了物流保障办公室,采取24小时值守,全天候调度,一事一处理。二是精准对接需求。我们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卫生健康委等部委都有顺畅的沟通机制,凡是有疫情防控的运输任务,我们都会及时下达紧急运输指令,满足运输需求。还在湖北省武汉市周边设立了5个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应急物资运输周转的需要。三是保障物资高效运转。坚持全国一盘棋,部省两级交通部门都公布了应急运输保障电话,对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车辆,全国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并且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原则,畅通“绿色通道”。

  目前,我们已经下达了紧急运输指令121项,协调解决运输保障事项54000多项。2月20日当天,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向湖北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20900吨,运送的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33000吨。1月27日到2月20日,累计向湖北运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37.86万吨,运送的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92.6万吨。

  大家都知道,武汉位居长江中游,自古就有九省通衢的美誉,是我们国家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所在,区位优势很明显。全国也为支援湖北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目前全国储备的可以调度的道路应急保障车辆有5万多辆。我想,只要武汉有需求,湖北有需求,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任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

  Q

  新京报记者:我们注意到日前公安部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通保障工作,请问在解决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一些地方采取了挖路、断路这样的极端措施,相关部门如何处罚?后续修复问题如何解决?

  A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 这个问题也是社会比较关注的。在解决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畅问题方面,公安部要求全国省级公安机关设立并且公布了应急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专线电话,全天候24小时接受咨询求助,及时协调解决驾驶人员遇到的各种难题。在绝大部分卫生检疫站点,公安机关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开设了专用通道,有针对性地保障应急运输、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的优先通行。为进一步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管理,允许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可以直接进城,适当放宽其他货车城市通行条件,减少限行区域、缩短限行时间,延长有效期限,切实保障这些物资能够在市内转运和配送。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挖路、断路等极端措施,公安部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低风险地区,要求撤销所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检疫站点,恢复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县乡村公路对疫情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要求不得在高速公路主线、服务区设立检疫站点,不得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确需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立检疫站点或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要求必须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才能实施。同时,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随意采取设卡、封路、拦截、劝返等阻断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纠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情节严重的,约谈曝光,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徐成光: 我做两点补充。

  首先我想说的是,交通运输平时是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供应线,在战时则是保证重点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命线。这个生命线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断。党中央、国务院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要求,我们理解也支持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依法采取的必要管控措施,但是坚决反对“一关了之、一堵了之、一断了之、一律劝返”的做法。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

  第二点,我强调一下通行证的问题。按照交通部印发的《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农民工返岗包车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要求,对于运送防疫物资和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车辆的通行证,由承运人或者驾驶员按照我们提供的统一格式自行下载,自行打印,自行填写,随车携带,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不得强行要求承运人或者驾驶员盖章上路。对持有统一通行证的车辆,高速公路的运营单位和一线管理人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优质服务,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确保优先便捷通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