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无条件通过!一汽解放终于上市了!作价27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0日  
分享按钮

  一汽轿车置入一汽解放的重组事项落定,不仅解决了困扰一汽系多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2月18日晚间,一汽轿车(00800)披露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已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审核,公司作价270亿元置入资产一汽解放10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2月19日,一汽轿车于开市后复牌。

  同业竞争问题迎解

  2019年4月,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开始启动,公司发布声明称,承诺将通过本次重组把包括乘用车业务在内的资产和负债置出,有效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上述同业竞争问题发生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000927)之间。在两者进行资产重组之前,前述两公司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同时两个公司的主营业务又均为乘用车。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监管部门就曾要求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解决两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2011年,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一汽股份曾作出承诺,表示将在成立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事实上,由于宏观环境、汽车行业、证券市场和内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变化因素,一汽股份未能如期履行承诺,同业竞争问题纠缠了整整八年。直到2019年8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方案终于清晰起来。

  2019年8月30日,一汽轿车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称,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后,将一汽奔腾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后,一汽轿车持续推进上述资产重组方案,终于在发布预案近半年后获得证监会的审批。

  解放的资产究竟有多优质?

  除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业内对于此次重组最关注的焦点在于,上市公司的主体从轿车变身卡车后,对于一汽而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1月23日,一汽轿车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净利润盈利3600万元-5400万元,同比下滑73.45%-82.30%。一汽轿车方面称,业绩变动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市场总体遇冷下滑,日元汇率上升且公司处于新老车型交替阶段;二是为加速新品研发,研发费用有所增加;三是对参股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拟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追溯公司此前的财报,2016年公司净利亏损9.54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2.81亿元、2018年公司净利1.55亿元。由此可见,在业绩改善层面,一汽轿车并未有明显进展。

  相反,作为卡车龙头的一汽解放,在盈利方面持续稳健。尤其是在重卡市场,一汽解放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20%以上,长期位列行业第一。有分析显示,随着国内重卡需求逐步从基建向物流运输转变,甩挂运输及公铁水联运等高效运输方式推行,牵引车占比还有望提升,一汽解放在重卡领域的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考虑到上述原因,财通证券曾做出预测,预计2019年一汽解放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重组后上市公司的市值或达到520亿。

  总的来看,一汽解放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优势资产,将其注入上市公司中,将为集团带来较为丰厚的利润,也更加有利于资产的盘活和增值,大幅提升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

  整体上市有多难?

  早在一汽轿车发布跟一汽解放之间的资产重组方案时,中银国际证券就发布的报告称,预计此次注入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再次重启整体上市的信号。

  一汽集团是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未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目前集团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600742)、启明信息(002232) 4家上市公司。

  在一汽轿车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一汽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和一汽夏利也在进行相应的改革。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判断,一汽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的系列改革,或将掀起整体上市的序幕。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汽集团之所以整体上市进程缓慢, 一方面是由于旗下自主品牌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盘子巨大,资产相对复杂。财通证券分析称,随着一汽集团内的股权逐步理顺,认为一汽国企改有望加速,或打开整体上市序幕。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改革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实质作用一般。

  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2月1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召开2020年第4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股票代码:000800,股票简称:一汽轿车)自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二月十九日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