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例!福田汽车顺利完成实际高速公路场景车路协同
文章来源:北汽福田  作者: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分享按钮

  2019年12月30日,为践行科技冬奥的精神,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发集团”)牵头,在交通运输部智慧公路试点项目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智慧公路工程,开展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列队跟驰演示活动,此项技术应用也被列入2022年冬奥会科技奥运项目。

  福田汽车应首发集团邀请,与图森未来、华为等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基于京礼高速智慧公路升级改造,结合自动驾驶与C-V2X车路协同技术,克服了山区、隧道路段定位信号不佳、光线迅速明暗变化、天气寒冷等不利自然条件,顺利完成了本次演示活动。最终测试结果显示,福田汽车重卡队列以稳定车辆状态和优异的跟车距离,再次展现出福田汽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创新引领商用车智能驾驶技术发展。

image.png  

演示路段

image.png  

车辆列队驶入隧道

  改善交通 车路协同应运而生

  如今,国家公路发展突飞猛进,高速公路里程在世界仅次于美国,但是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机动车保有量和增量稳居世界第一,如何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是当务之急。

  围绕立交匝道分合流、隧道出入口、事故易发路段等关键场景,攻关时钟同步、高精度地图/定位、云边端智能计算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雷达、视频等多源数据的边缘智能计算,实现了高速路事故、行人闯入等异常交通事件全天候实时感知,并通过路侧单元RSU基于LTE-V网络实时发送给车辆,并在车上通过人机交互设备HMI显示并提醒。

image.png

  列队跟驰 提高商用车运营效率

  列队跟驰是指车辆通过列队行驶,后车根据前车状态通过网联功能实现自动驾驶,实施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本次演示采用头车人工驾驶模式,后车自动驾驶模式进行列队巡航、列队加速、列队换道、队列同步减速停车以及列队车路协同场景的试验,以此观察并记录车辆在不同行驶速度时的车间距和车辆行驶状态。本次演示路段从阪泉服务区开始,途径1km平原路段、四个隧道及3km高架桥路段,至小海坨山赛场出口结束,全程14km,全部为实际道路路段,其中桥隧路段定位信号不佳,光线明暗变化迅速,对自动驾驶系统特别是视觉感知系统提出了严峻考验。

image.png  

车辆列队顺利驶出隧道

  测试结果显示,车辆列队可以达到80km/h时速下保持车间距10m的技术指标。实现单人驾驶多车队列跟驰,在节省燃油、减小道路占用,降低运输成本方面有极强的竞争力。

  节省15%燃油

  重卡列队跟驰三大优势

  从目前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趋势来看重卡列队行驶已成为商用车领域能够实现商业化落地的方式之一。对用户来说,重卡列队行驶具有省油、省钱、省人、更安全的优势。例如,由于风阻是影响油耗的因素之一,卡车列队行驶可以保持更近的距离,前车会帮后车“破风”,以80Km/h速度行驶,后面的车可减少40%空气阻力,有效降低车辆燃油消耗。据测算,油耗成本占TCO(生命周期总成本)比重约为30%,而卡车列队行驶之后大约可降低10-15%的燃油消耗,以百公里油耗35升,油价6元/升,每年行驶20万公里计算,油耗降低10%一年可节省42000元,达到实现最优TCO。

image.png

  更重要的是安全性提升,列队行驶车辆之间会互相通信,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系统可以在0.1秒内完成操作,而驾驶员需要1.4秒的反应时间,把操作交给车辆自动执行,可以减少人失误的概率。而且跟车距离缩小之后,路面容纳车辆的数量会增加,能大幅度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减轻道路拥堵,降低污染。此外,在一个司机面对长途行驶时,列队行驶技术可帮助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image.png

  本次福田汽车圆满完成全国首例实际高速公路场景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列队跟驰演示,为商用车领域智能驾驶技术落地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实践依据。未来,福田汽车将继续加大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并逐步寻求适合商用车落地应用的场景开展示范运营,为客户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乃至世界智慧物流转型贡献力量。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