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一汽解放重卡销量第一,为啥盈利能力不如排行老三的中国重汽?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分享按钮

  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标志,一汽轿车重组备受关注。

  12月10日晚,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发布公告显示,其《关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等多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这意味着一汽轿车重组方案获通过,重组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随着一汽解放的资产置入,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汽车金融业务。

  在上市的过程中,一汽解放经营业绩也随之曝光,对于这个连续3年问鼎重卡销量冠军的老大,它的挣钱能力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按理说卖的这么好,其经营业绩应该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结果却有点出乎人意料。

  根据信永中和出具的审计报告看,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分别为708.33亿元、726.52亿元、488.52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40亿元、14.53亿元、16.62亿元。

  具体再来看看,一汽解放重卡同期重卡销量情况:

  2017年1-12月,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量为24.1辆,同比增长62.7%;

  2018年1-12月,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量为26.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9%;

  2019年上半年,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量为17.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汽协

  从账面上看,一汽解放的这份经营业绩还是不错的,但是横向对比着看,就看出差距了。与重卡销量排行第三的中国重汽比,其盈利能力被甩了好几条街。

  根据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重汽(03808.HK)发布的业绩报表看:

  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重汽(03808.HK)营业收入分别为554.6亿元、617.85亿元、336.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23亿元、43.45亿元、23.65亿元。

  把中国重汽重卡业务单拎出来看:

  2017年,中国重汽(上市部分)累计销售重卡15.6万辆,同比增长70.7%;

  2018年,中国重汽(上市部分)累计销售重卡16.8万辆,同比增长7.6%;

  2019年上半年,中国重汽(上市部分)累计销售重卡10.1万辆,同比增长-8%。

  数据来源:中国重汽(03808.HK)公告

  为了直观看出差距,大家可以看以下表格进行对比:

640.webp.jpg

  为什么一汽解放卖这么多车,盈利能力却比中国重汽差这么多?对此问题,已经有投资人向一汽轿车000800.SZ董秘发出质疑。

  董秘的回复是2018年一汽解放模拟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加大了研发投入导致研发费用相比2017年有所增长。而且一汽解放与中国重汽的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司规模、经营模式、业务范围均存在差异,无法直接比较净利润规模。

640.webp (1).jpg

  以上董秘的回复,能说服你吗?对此,你又是怎么看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