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即日起浙江、广西、上海等地高速公路“入口拒超”!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分享按钮

  为了杜绝货车超限超载,近期浙江、大兴、广西、上海等地区陆续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

  浙江

  12月10日起,浙江省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车称重检测。

640.webp.jpg

  甬台温高速瑞安收费站开辟了货车称重车道,所有货车必须按照交通标志及人员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通道接受检测。

  每辆货车在通过收费站称重车道时,入口地磅直接对车辆总重进行检测,并立即显示在收费岗亭内的电脑系统上,一旦发现这辆货车超限超载,收费员将不发卡,禁止该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北京大兴机场高速

  为保证大兴机场高速通行安全和设施安全,12月10日起,大兴机场高速将正式启动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

640.webp (1).jpg

  车辆驶入收费站入口要看标志牌,货车驶入指定称重车道。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入口收费站共6处6条治超称重车道,分别是:观音寺出京入口最外侧1条车道,前大营出京入口最外侧1条超宽车道,前大营进京入口最外侧1条超宽车道,大狼垡出京入口最外侧1条超宽车道,大狼垡进京入口最外侧1条超宽车道,礼贤南进京入口最外侧1条车道。

  驶入收费站前请关注前方车辆情况,货车称重时,后方车辆需保持20-30米的安全距离,观音寺入口超限车辆需从预留口掉头驶离高速,前大营、大狼垡、礼贤南收费站入口超限车辆需从进车方向自行驶离收费站区。

  广西

  12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为了保护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厅和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发出通告,自12月16日0时起,全区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高速公路“入口拒超”

  广西的高速公路,一直面临着超载货车带来的安全隐患。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区高速公路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51万辆,占所有通行货车总数的6.75%,其中“百吨王”2.78万辆。

  而从12月16日0时起,按照“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所有货运车辆必须按照交通信号指示或管理人员指挥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通道接受检测。禁止未经检测或者经检测显示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的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

640.webp (5).jpg

  而“入口拒超”并不意味着货车在入口被查出超载后,掉头离开就不会面临任何处罚了。据了解,对检测时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人员将就近引导至相关的治超执法站点,依法处理,该卸货的卸货,该罚款的罚款。此外,12月16日起,被列入“黑名单”的货运车辆,就算是空车进入收费站,没有任何超限超载行为,也会被劝返,不能驶入高速公路。

  另一方面,运输不可解体大件物品的超限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驶入高速公路。

640.webp (6).jpg

  扰乱检测将被依法处罚

  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货运车辆的货主、车主或驾驶员,要到指定地点申诉,不得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检测工作秩序。对不听劝阻或者扰乱检测工作和公共场所秩序的司乘人员,例如有扰乱称重检测工作秩序、强行滞留堵塞称重检测车道、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等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国省干道将加大治超力度

  有关部门也预计,未来一些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可能为了逃避检测和相关处罚,改走国省干道或是农村路。这些道路未来怎么治理超载?

640.webp (7).jpg

  据介绍,对于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未来会多设立一些站点,争取达到每个县都有一个固定治超点。通过这些治超点,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处。另一方面,广西还会进一步推广不停车检测技术,与固定治超点配合,加强治超力度。

  上海

  12月5日,为进一步加大对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整治力度,上海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将无法驶入高速公路。

  此外,自明年1月1日起,全国的高速公路将一律实施路口称重,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将无法驶入。此举将彻底使超载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成为历史。

640.webp (8).jpg

  上海市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目前上海已经完成了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设备的安装工作,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都要进行称重检测,系统检测为超载超限的货运车辆将被拒绝进入高速公路。并且上海市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和运输管理部门还将同步联合开展高速入口治超专项整治,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严厉查处。

  据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交警支队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发现车辆超载超限的话,我们交通部门和执法大队会对其进行一个消除违法行为,到指定的停车场卸货,根据交通安全法对其进行记分、罚款。

  而在此前,国内部分地区,在上高速收费站时货车是不称重的,只有在下高速的时候才会进行称重收费。并根据货运重量进行分级收费。而如果发现有超载情况,将会对其进行相关罚款及扣分处理。虽然超载有相关处罚,但在利益面前,部分司机依然枉顾自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运输过程中严重超载并上高速行驶,这也是造成国内高速货运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而在新规实施之后,在高速路口首先对货车称重,超载车辆将被劝返或由交警对其进行相关处罚,此举将会大大减少高速路上的超载现象,并能够有效降低高速公路上由违法超限超载所引发的事故发生率。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