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买货车到底选国五还是国六?论性价比首选国五,战未来还得靠国六
文章来源:晓生谈货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分享按钮

  在今年7月1日,全国很多地区都已经提前实施了国六排放标准。现在半年时间过去了,市场上的国六货车车型也越来越多,这让想买车的货车司机很纠结:到底是选国五还选国六?

  无论是选择国五还是国六,一辆货车都不便宜,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司机的选择直接决定了购车成本跟货运生涯。接下来将从购车成本、车辆养护、风险问题、货运行情等方面逐一分析国五和国六的优劣势。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445.jpg

  1、购车成本

  在购车成本上,国六价格比国五要高出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具体视车型而定。以大家比较熟悉的解放J6P为例,同为质惠版,国五价格在35.56万,而国六价格是46万,虽然配置上有区别,但差价也高达11万多。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450.jpg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453.jpg

  这只是表面的车价对比,实际差价更高。

  首先,车辆总价更高,交的购置税也更高。如果购车价差在10万左右,那么多交的税就接近1万。其次,购车价格更高,车辆贷款金额越高,那后续的还款利息也更多,车贷压力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2、养护成本

  无论大车还是小车,新车型的车辆维修保养成本总体上是高于旧车型的。各种零配件的成本、人工费,在价格上会更高,这是显性成本。

  隐性成本就更高了。新车上市不久,尚未达到一定占有率,维修保养往往受到各种限制,需要司机到指定地点维修,等待过程也更长。万一在运输途中,车辆上出了点问题需要修理,结果却发现周围都没有能修理的地方,换做是国五车或许自己买个配件就能解决。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457.jpg

  3、风险问题

  货车买来是要跑运输的,作为营运车辆,它的收益和风险也是买车时必须要考虑在内的问题。每辆货车都是有使用年限的,按照国家标准一般货车最长使用年限长达15年之久。但实际上能真正把车开到8年以上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当车辆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需要强制报废。

  也就是说,要想一直上路营运,除了在使用年限内,还需要保证能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排放不达标将无法过年检,只能选择报废。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自然是使用年限越久越好,从这一点上来看,国六肯定比国五更久。多少年后,即使淘汰低排放车辆也是会先淘汰国五车。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01.jpg

  虽然国五车的风险会比国六大,但是跟国三、国四比起来,国五货车的风险仍要低太多。国五标准其实也才出来没几年。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中国环境管理年报》数据:

  2018年全国柴油车保量中,国五货车占比仅有323.2万辆,占比仅有15.4%。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04.jpg

  你会发现80%以上的柴油车还是国五以下。当前连这些货车都没有淘汰完,国五货车又怎会面临很大的排放压力问题。我们在各地发布的环保限行文件中来看,大多数都是对国五以下货车限行或禁行,国五车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

  4、货运行情

  货运行情不仅关系到国五还是国六的选择,甚至会直接影响司机是否买车换车。行情怎么样,重点看车辆、货运量、和价格。根据《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8年全国拥有载货汽车1355.82万辆,比上年下降0.9%,12872.97万吨位,增长9.3%。其中,普通货车816.76万辆,下降9.5%,4791.21万吨位,下降1.6%;专用货车52.63万辆,增长13.8%,547.59万吨位,增长9.7%;牵引车237.67万辆,增长14.7%;挂车248.76万辆,增长17.2%。”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07.jpg

  而2018年,营业性货运量506.29亿吨,增长7.2%,货物周转量199385.00亿吨公里,增长3.5%。而公路运输占比依旧很大。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10.jpg

  至于运价,从中物联发公路运价指数可以大致看到,运价增长平缓,价格未出现大波动。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14.jpg

  结合以上数据,重型货车增长速度较快,货运量也是在逐年增加,而运价趋于平稳。可以看出来竞争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个时候如果要买车就要慎重考虑成本问题了,多花的前能不能挣回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买国五算是稳妥的选择,如果很有信心想在这个行业打拼,买国六可以去战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10092517.jpg

  各自因素分析完,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结论:买国五车非常有性价比,价格更低,无论是回本风险还是还款压力都更小。而国六货车使用年限更久,环保风险更低,价格也更贵。

  假如你的货车还是国四车,当前也不着急换车,可以再观望观望。再过段时间,国六无论价格还是配套都成熟了,再考虑换国六会更划算。

  买车、换车都是新的开始,入行有风险,买车需谨慎。想买车、换车的司机,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