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有变!《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启动修订,货车报废年限不一定是15年!
文章来源:卡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分享按钮

  2019年,对于国三车主来说,是艰辛的一年。自今年7月1日实施国六标准以来,备受煎熬,多地限行、多省停止年检。

  秋冬之际,“停工令”下发,一夜之间,工厂禁止国三车进厂装货,随着环保行动的进一步加强,更波及到了国四车,乃至二手国五车。

image.png

  诚然,如今国家所发行的政策里,没有明确要求国三车全部强制报废!只要还没达到15年报废期,车可以继续开。但是如今面对国三补贴逐年降低,国三国四车寸步难行的现状,货车司机们心里苦啊。

  车不是我们制造的,油不是我们产的,我们买车只是为了拉货养家糊口,刚买的车没几年就禁行了!

image.png

  2019年11月26日,由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授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组织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修订研究工作正式开启,这也意味着未来机动车强制报废管理会发生变化。

  车能跑15年,但环保不允许行驶公里数将成为最好标准

  随着商用车技术的进步,现在的卡车质量远强于十几年前,因此,国家规定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对于车来说完全可以跑15年。

  但在随着国三、国四、国五、国六切换速度的加快,并且受环保因素影响,卡车强制报废年限缩短,可能跑7-8年就被强制报废。

  此外,10年之后车辆要一年年审两次,很多地区的年审相当麻烦,六个月审一次会给卡友们带来很大的负担。

image.png

  因此,业界资深人士建议:商用车的报废年限应该主要看车况。如果车况没问题就可以一直用下去,如果是快递快运车辆,3年跑100万公里,实际上这些车最多只能用到5年;而如果是散户,一年仅跑15万公里,那么他跑100万公里的时间就很长。

  报废年限延长还是缩短,还需根据车况来定,如果过了15年之后车况依然很好,可以能让它们继续跑,不应该强制报废,浪费资源。

  皮卡车型政策放宽报废执行乘用车的标准

  在我国,皮卡属于轻型货车,在对皮卡车型的报废标准方面,规定使用年限15年或者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就要强制报废。目前,随着多地区解禁皮卡,政策逐渐放宽,但是在强制报废规定中皮卡依然归属于普通货车范围。

image.png

  对此,业界人士一致表示,在未来,支持皮卡车型报废应用乘用车标准。

  他们认为:一来,皮卡在任何国家都是乘用车的概念,很多地区执行的都是乘用车的标准,因此,应该按照乘用车的标准来执行报废年限。二来,目前皮卡在很多地方政策放宽,包括车辆限行和车身喷字等,像这种工具车可以走乘用车的标准。

  如今,《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修订工作已经开启,据悉,修订版本将于2020年面世。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