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3.5万辆车被同一个神秘身份证抢注!多辆货车装ETC的梦想“被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分享按钮

  “请帮帮我们吧,我们的车被冒用抢注了ETC,没办法解绑……”,12月7日中午,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接到山东传龙冷藏物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龙打来的电话,他言语间透露出相当焦急的情绪。

  事情的原委还要从12月6日说起……

  12月6日早上8点06分,李传龙在公司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通知群里的卡车司机办理ETC:

  李传龙:“ETC交通厅规定下月一月一号全国开始实行,农行正在公司免费办理业务。把内容发群里可以了。”

  李传龙:“格式,张三,身份证号,电话,住址,车牌号,颜色,公司名,品牌型号,就可以办理了。”

  李传龙:“抓紧报群里给你登记上可以办理了”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453.jpg

  消息发出去后,各位卡车司机也非常积极地把各自的信息发到了群里,没想到第二天,上门来办理ETC的农行工作人员,把这些信息录入进去后,却一再提醒,“写入车辆信息失败”,原因是这些车辆已经在xxx时间在广西、江苏等地,办理过发行业务,要联系渠道方处理。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459.jpg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503.jpg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507.jpg

  然而,这些信息除了车牌号是对的,其他信息全都是捏造的,连办理的银行都查不到,这意味着李传龙他们连解绑的机会都没有。

  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农行工作人员还爆料了一个更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他登陆鲁通卡后台查看信息,看到同一个身份证竟然注册了3.5万多辆车的ETC!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510.jpg

  如此大量车牌信息到底是从哪来的?为什么用虚假信息就能办理ETC?

  该农行的工作人员透露,主要是政策原因,国办今年5月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紧接着,交通运输部在使用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ETC的安装目标。在其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里要求,截止2019年底,全国高速公路要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小目标,各省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使用率要突破90%以上

  政策一出台,指标不仅给大银行分下来了,各地方政府和高速管理部门也承担着推广和落实的重任,完不成要被问责,各单位紧扣目标,使出各种手段全力推进ETC推广普及工作。而一些地方性银行觉得这个客户群还可以,于是也去做了。

  时间短任务重,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要实现如此高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硬要实现,也不是没有办法。

  这半年来,各种轰炸式ETC推销,相信大家也都见识到了,随之频出的各种乱象,也让这项惠民的政策偏离了正轨,变了味儿。

  ETC申请、注册监管不到位,后期ETC技术应用也仍需不断完善。以货车ETC记账卡为例,其好处不言而喻,但发行推广也有难点。由于货车用户分散,记账卡发行需要银行授信管理;此外货车车型常发生变化,这对ETC标签写法、车型识别都提出了一定挑战。

  以前,每次进出收费站时的长时间排队等待是卡车司机最苦恼的一件事,如果不能成功安装ETC记账卡,不少地方高速公路在2020年即将启动“仅保留一条一进一出人工车道”的措施,届时这些没有办理ETC记账卡的货车在高速排队等待的时间更长,要建成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运输体系则变成一纸空文。

  李传龙他们本想着统一安装货车ETC记账卡后,就能享受更高的通行效率和 “先通行后付费”的记账付费好处,没想到他们的梦想却被“一个又一个不存在的人”给盗走了……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