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ETC盛行,你选择畅行还是排队?
文章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分享按钮

  现在高速ETC车道越开越多,有些省份的高速,一共四条车道三个ETC专用道,一个ETC/人工混合车道。但有些地方高速通行效率不升反降,许多收费站竟排起了长龙。

640.webp.jpg

  收费站为何排起长龙?

  以广东高速为例,从2019年11月开始,广东高速仅保留1至2条ETC/人工混合收费车道,不再单独设立人工收费车道,其余车道将改为ETC专用车道。在这一政策的要求下,一些高速收费站仅余一条可人工收费的通道。

  同时,ETC电子标签的普及情况却很不乐观。大部分的轿车和蓝牌货车都还没有安装ETC电子标签,黄牌货车目前甚至没有渠道进行办理。

  这两个情况结合在一起就导致了人工收费通道前,车辆摆起了长龙,ETC车道却少有车辆通过的怪现象。

640.webp (1).jpg

  ETC推行速度为何这么快?

  对于ETC,今年给大家的感觉就是上马快,国家政策一经出台后,各地迅速开始落实。根据5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2019年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640.webp (2).jpg

  11月开始,多个省市开始加速ETC办理的进程。现在各个高速入口卡友们应该都能看到关于办理ETC的广告牌。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所属24条遍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高速公路,已在沿线收费广场出口、服务区设置了261个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固定办理点,方便车主办理ETC业务。

640.webp (3).jpg

  货车ETC现在该如何办理?

  安装途径方面,最好还是通过各地ETC的官方途径,或者在收费站进行现场办理。这种途径套路最少,用户不容易被坑。

  对于黄牌货车和已经拥有ETC单卡的客户,未来同样可以凭卡进行升级。比如湖北省11月8日起开始发行高速公路货车(专项作业车)ETC,此前已办理过ETC单卡的货车,到银行升级即可。

640.webp (4).jpg

  从明年1月1日起,安装了ETC的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可走货车ETC专业通道或混合车道,并根据车型(轴)收费;未安装ETC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均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国家推广ETC的本意是为了能够提升高速通行效率,虽然目前阶段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从各地政策的落实情况来看,明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行ETC的概率非常大。届时未安装ETC车载设备而使用ETC单卡刷卡支付通行费的,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

640.webp (5).jpg

  未来高速ETC毫无疑问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各地为了推进ETC的落地各种便民和优惠措施会陆续出台,卡友们也不妨趁此机会早做安排。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