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取消计重收费、强制装盘刹和气囊桥、强制扣缴税款……2020年这些货运新规将实施!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分享按钮

  “2019年7月1日起,燃气重卡实施国六标准排放”、“高速公路宣布取消货车计重收费、取消省界收费站”、“超载超限货车禁止上高速”……这些政策出台(执行)给货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如今,2020年已进入倒计时,步入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政策将落地实施呢?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为大家统计和梳理了一下。

  1、2020年1月1日起,收费公路取消计重收费,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省(区、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落实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要求。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939.jpg

  《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计重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对货车实行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该政策的发布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并对未来的运输方式产生深远影响。政策发布后,陕西、重庆、新疆、浙江、天津、湖南等12个省份、直辖市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明确按车(轴)型收费实施时间。(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_irplCvvZ-z9FPX40vSz7w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706.jpg

  近期,随着年关的临近,为了确保政策能够按时执行,广西、内蒙古、广东、贵州、山西、陕西等八个省市相继出台了收费公路货车计费方式,明确了收费标准!(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aWcR0eI4JOsapN8B-GORIA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711.jpg

  2、2020年1月1日起,强制装盘刹、气囊桥!连带还要装液缓!

  2019年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的《关于落实GB 7258-2017等标准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车都应符合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C阶段);GB 20997-2015《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1567-2017《汽车及挂车侧面和后下部防护要求》;GB 26149-2017《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715.jpg

  根据《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C阶段)的规定:2020年1月1日起,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盘刹);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后轴,所有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以及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应装备空气悬架;总质量大于3500kg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转向轮应装备轮胎爆胎应急防护装置。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718.jpg

  采用鼓式制动器的汽车:安装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的客车、货车和总质量大于3500kg的专项作业车,当行车制动器制动衬片需要更换时,应采用光学或声学的报警装置向在驾驶座上的驾驶人报警。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政策并非只针对新车,之前购置此类车型的车主,都需要自查自检,以免新政实施后无法通过年检、无法上路。(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9pMdJ7LwUy3nAxrY1QsyKQ

  3、2020年1月1日起,网络货运经营者和货运司机要强制扣缴税款!发布和运输超载货源都要担责!

  2019年9月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后简称为《办法》)。《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1.jpg

  《办法》共包含三十条内容,对经营者与运输者都有进行规范,与货运息息相关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布超载货源,平台要担责;支持成立行业协会,规范运费规范等。其中,《办法》中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网络货运经营者和实际承运人均应当依法履行纳税或扣缴税款义务。这也就意味着,卡友所得的利润在刨除油钱、过路费等一些固定成本外,还要再缴纳一定的税务。

  并且第十八条还提及,相关的涉税资料会保存十年!逃避税款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m_VKAOSihZOD__a7mV5zzw

  4、道路运输行业的所有车辆都要改用电子证照

  2019年9月2日,交通运输部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广应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提升数字化服务与监管能力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道路运输行业的所有车辆都要改用电子证照。

微信图片_20191126093732.jpg

  意见稿内容显示:推广应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分系统建设开发、全面安装部署、证照推广应用三个阶段,涵盖制定电子证照制度规范、组织开发电子证照相关系统、全面部署省级电子证照系统、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其中,全面部署省级电子证照系统计划于2020年9月底前完成;全面推广电子证照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完成。

  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可通过部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12328电话系统移动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领取并出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