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新车速递 >> 正文
对不起!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又抢跑了!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分享按钮

  近几年,自动驾驶作为汽车“新四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迅速掀起研发热潮。11月9日在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内,上汽红岩L4级自动驾驶水平的5G智能重卡投入示范运营,该示范项目由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打造。

image.png

  在深水港物流园到洋山码头往返72公里的环线上,一个由数台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正在行驶,这70多公里道路涵盖了普通道路、高速公路、码头、堆场、夜间大交通流量等复杂的路况环境,更要命的是这条路每年有两个多月会刮起7级以上的大风,在这样的场景中实现自动驾驶,难度可想而知。

image.png

  上汽集团的工程师们克服了许多难题,最典型的两个难题为大桥上的横切风车辆在港区内的精准定位停车,前者如果处理不好,车辆在桥上受到7级以上横切风的影响会偏离航线,会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后者如果解决不了,车辆和集装箱的装卸效率就难以保证,进而影响到整个港口的运输效率。经过步步攻关,具备防横切风和定位停车误差控制在3cm内的智能重卡研发成功。

image.png

  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除了搭载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技术外,还将LNG发动机、AMT变速箱结合,这属首创。

  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具备多维度、多方位感知能力,能在前后约250米、左右各约80米范围内精确感知交通参与者,能够对行人、车辆和其他障碍物进行精确识别,在对此判断后作出比人类更安全可靠的操控动作。

image.png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洋山港在加速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港口方面从不止步,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的投入运营有望让该港口单点装卸作业效率提升10%,而东海大桥的通行能力也将提高100%

  走在行业前列

  上汽红岩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有着强大储备。两年前,上汽红岩发布互联网梦想重卡,开启了其探索智能重卡之路,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亮相,而如今,5G智能重卡正式投入运营,其反映的是上汽红岩在人工智能领域不断追求卓越的决心。

image.png

  众所周知,在智能驾驶的应用上,重卡比乘用车实现起来更难,因为它要面对轻载、半载、重载等不同运输工况,横切风对每种状态的影响不同,系统就要适应多种不同的运输情况。另外,重卡体积大、盲区大,需要更精准、覆盖360°的感知系统。

  为了确保上汽红岩5G智能卡车安全运营,工程师们“穷举”了5.5万个场景,比如前面绿灯等有行人横穿马路怎么办,右转弯处有行人怎么办等等,软件要针对这些场景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而且它还要有能力不断学习以变得更智能。

image.png

  为何要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如此不遗余力?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说:“汽车行业发展到最后一定是产业链的竞争,最关键的还是核心技术,特别是在未来转型的时候,比拼的就是核心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属于软件,作为一家汽车企业,连软件开发能力都没有,怎么参与未来竞争?”

  显然,不管是从理念上还是从产品、技术储备上,上汽集团都做到了快人一步、先发制人,这也让它比别人早一步拿到了通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

  好戏还在后头

  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的示范运营只是上汽智能汽车大规模运营的第一步,蓝青松表示,从上汽集团的布局来说,商用车会是前瞻技术率先得到应用的板块,上汽要分两个步骤来实现智能汽车批量运营,第一步,2020年进行小批量示范运营,之后再用三五年时间实现大批量商业化运营。

image.png

  蓝青松表示,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一旦在洋山港示范运营成功,便具备了可复制的模式,重庆港等港口也有望实现与上汽集团合作,“等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运营数量达到1000台的时候就具备了大规模运营的基础,重卡每年的销量100万台,1000台就是千分之一,因此,智能重卡占有率达到千分之一的时候大规模产业化时代就要来了!”蓝青松说。

  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也介绍了上汽红岩在智能重卡产品方面的布局,“从2017年亮相互联网梦想卡车开始,上汽红岩就站在了上汽集团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此次投入运营的智能重卡是LNG+AMT的组合,未来,燃料电池重卡将会是重要方向。”

image.png

  “现在上市的是第五代产品,明年第六代产品会推出,而第七代产品已在研发中。”蓝青松补充道。

  上汽红岩5G智能重卡的投入运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国港口发展而言,智能重卡进一步推进了智能化港口的建设速度,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它让汽车的自动驾驶时代离人类又近了一大步,对于卡车生产企业来说,上汽红岩智能重卡的打造成功给其他企业带来可借鉴范本,对于卡车智能化进程必将产生巨大推力!而对于卡车用户来说,上汽红岩5G智能卡车能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安全性,成为他们致富路上真正的梦想重卡!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