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亮相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福田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智领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分享按钮

  10月22-25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京盛大举办。据悉,本次大会汇聚了200余家参展商,全面展示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和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关联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作为我国商用车领导者品牌,福田汽车携基于欧马可电动轻卡和欧曼EST超级重卡打造的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亮相本次大会,并在大会的重要环节——首届中国(顺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测试赛中取得卓越成绩,展现福田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

【AEBS测试赛众人点赞福田汽车自动驾驶产品】

  首届AEBS测试赛 验证福田汽车真实力

  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是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是目前自动驾驶的技术难题。首届中国(顺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测试赛将对主流车企的AEBS系统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的大检阅,从而推进AEBS系统的发展,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进程。据悉,本次测试赛遵循国际最高标准——欧盟《E-NCAP关于AEB功能的测试规程》制订测试规则。在同一场地和赛道,由专业试车员驾车测试车辆前向AEBS和后向R-AEBS,全面检测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能力。

【欧曼重卡AEBS系统静止车模测试环节】

【福田自动驾驶轻卡AEBS系统静止车模测试环节】

  “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是福田汽车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面向未来,福田汽车将商用车的发展归纳为 ‘七化’,即: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多元化、乘用化、专用化、定制化、高端化。”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智能网联研究院院长田俊涛如是说。“本次参赛的车辆底盘、长宽高以及运行场景等不太相同,其AEBS系统从传感器配置选型及相关场景应用开发各有不同。其中,欧曼重卡主要瞄准干线物流的列队行驶,欧马可轻卡针对仓到仓的物流转运。目前,其都已具备L3以上的自动驾驶能力,最高车速满足80-90km/h。” 田院长进一步解释道。

  得益于强大的技术支持,福田汽车在本次测试赛取得了良好的表现。福田汽车自动驾驶轻卡及欧曼重卡两款产品一次性顺利通过了大赛的所有测试环节。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福田汽车参赛的两款产品均能在较远距离发现目标,并启动制动功能,不仅让整车制动更加线型、平缓,保证乘驾舒适性,更在距离目标2米处完成制动,全面保障行人安全。因此,福田汽车也在本次测试赛中斩获了“生命关爱奖”。

【福田汽车斩获本次AEBS系统测试赛“生命关爱奖”】

  自动驾驶成果斐然,引领行业智能化发展进程

  近年来,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我国亦把汽车智能化作为一大重要的发展战略。去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福田汽车始终与国家战略发展同行,以领导者的姿态砥砺前行。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多个骄人成绩。福田汽车从2015年便开始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与开发,2016年11月,福田汽车联合百度发布国内首款自动驾驶轻卡;2018年4月,福田汽车在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中一次性100%通过所有测试项目,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年8月,福田汽车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的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中,连获三项大奖;2019年5月,欧曼重卡列队行驶在天津进行了公开道路测试,在最高车速70km/h,前后间距10m,且后车无驾驶员的条件下,实现车队的完美运营。

【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欧曼重卡列队行驶】

  一系列成果,充分验证了福田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硬实力,在其背后则是前期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事实上,在智能化战略指导下,福田汽车整合资源、积极创新研发,在自动驾驶、V2X、列队行驶等领域,进行全面的产业布局,并按照样车开发、示范运营、商业化运营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目前,福田汽车正在大力拓展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自动驾驶VAN首钢园区、世园会的队列自动驾驶、面向冬奥场景的首钢园区多车型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雄安新区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摆渡车等项目正在开发及运作中。

  面对5G时代的机遇,福田汽车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计算平台、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制造、云服务和信息化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开启福田汽车5G时代全智能化体系建设。此外,福田汽车还将与TIRE1、高校、IT企业、图商、场景合作方等多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完备的智能网联生态体系,快速推进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和产品的发展。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巨大的变革期,智能化趋势引领行业发展。在时代的浪潮之下,福田汽车以科技创新不断突破,走在行业前沿。面向未来,福田汽车将秉承以用户为中心产品理念,整合多方资源,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及规模化应用,进而不断为客户和市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解决方案。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