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原创】3死2伤!无锡高架桥侧翻是超载还是“豆腐渣工程”?真相来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分享按钮

  最新消息!

  10月10日18时10分,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的桥面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包括一名教师和一对母女,2人受伤。

  此次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到底是超载引起的还是“豆腐渣工程”?根据无锡市事故救援指挥部今日(10月11日)消息,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image.png

  舆论普遍关注的桥梁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问题、运输车辆是否超载、交通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又该如何作答?

  四车总重400余吨压垮无锡高架桥系谣言,真相又是什么?

  此前,有消息称,此事故系4台货车同顺方向倾覆匝道右侧翻落至地面,由北至南排序分别编为1—4号车。1号车(黑AH3976号)为2轴货车、2号车(辽M45107号)、3号车(黑E52268号)、4号车(黑L82392号)都为6轴重型半挂车,均属非标车辆。1至4号车核载总量为102.135吨,实载总量为395.4吨,总超载为293.265吨,车货总重485.185吨。

  10月11日上午9点,@江苏网警发布辟谣信息:网传“四车总重400余吨”系2012年哈尔滨“8·24”高架桥交通事故一事调查结论,与本次无锡事故无关,请广大网友不要误传,耐心等待当地后续通报!

image.png

  到底真相是怎么样的?

  据悉,事故发生时,一辆严重超载货车在桥上行驶,可能为桥梁垮塌的直接原因。另有无锡当地人称,事发路段经常有车辆超载经过。无锡是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地。

  有消息称,无锡高架桥事故涉事超载大货车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一位自称受公司某股东委派来看情况的人士称,自昨晚起,该公司负责人已无法联系,据悉是被带走调查。他透露,导致高架桥桥面侧滑的大货车上确实运有六卷总重高达170多吨的钢卷,是从江阴码头运来无锡。

  据了解,上跨桥的上下引桥及匝道位置并无限重标识。查询实景地图时发现,桥上来往的货车相当频繁。另外,事发地点周边至少有4个专业批发市场。其中,东方钢材城是无锡最大的钢材市场。附近饭店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事发段集中着钢材和物流市场,来往车辆多是运送沉重钢板的物流车。

image.png

  此前,有群众反映高架桥上有超载车辆通过,噪音污染等问题,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以及处理。查阅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公开文件后记者注意到,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曾多次强调“治超”工作的重要性。并且记者注意到,此次事故发生于无锡市锡山区,而无锡市锡山区公路管理处曾于2019年初获得过“2018年度全市公路治超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高架桥是不是“豆腐渣”工程?

  事故发生后不少人质疑,该路段的施工存在质量问题,系“豆腐渣”工程。

  据了解,312国道穿越无锡市区全境,该项目工程质量曾被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评定为优良等级。其既要承担长途交通,又要承担城际间和城市内部中短途交通的出行。全长4967公里的312国道跨越东西部,东部路段是重要的货运通道,承担着往来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之间大量的过境货运,避开管理更严格的高速路,超载涉险上国道的货车不在少数。

  曾有专家指出,近年的塌桥事故中,超载至塌的事故桥段桥体,多为独柱墩。独柱墩的优点是节约空间、减少占地,这种桥体自2000年前后兴起,城市高架、匝道、交叉路口多会用到这种桥型,应用广泛。

  而它的缺点,在于本身侧向稳定度不够。现场桥梁专家表示,事故并非单一车辆超载所致。事发高架桥为独柱墩,荷载允许最大车重量为55吨,侧翻大货车实际或载重超过170吨。

  两年多前,一篇题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文章对今天的事故似乎早有预知,如果快速内环高架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那么卡车等上来,超负荷的使用必定会缩短使用年限——最危险的是,一旦载重卡车压坏高架道路,造成桥梁断裂倒塌等,正在行驶中的小汽车,是无法预知和预防的,这必定是灭顶之灾!

  如今,一语成谶。

  怎样躲开能把桥压塌的大货车?

  惨剧的发生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在为逝者伤者祈祷、追查超载等问题根源的背后,我们还要学会如何识别并躲开那些危险的车辆,提升自保能力。该如何识别并躲开那些能把桥压塌的大货车呢?

  首先,应该注意的是重型自卸车,俗称泥头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其次,对于6轴、全高的车型,其体积大约是一个长集装箱,12米长,2.4米左右宽,2米左右高,粗算50-60立方米。

image.png

  如果是煤炭(远古木材变的,每立方米1吨多点),总重六七十吨;轻微超载;如果是沙子(水泥、石子等,每立方米1.5-2吨左右),那总重破百吨就是常态,长一点高一点150吨也不罕见;如果是更重的货,比如铁矿砂,可以接近200吨。所以,记住碰到这种车,要升到最高警备状态:

  1)总计6排轮子的(一个12米长箱的)

  2)货箱护板全钢板密封、有加强框的、和车头一样高的

  3)装满沙子石子的。

  如果你在桥上发现类似的车接近,请自觉远离!

image.png  

早年北京的6轴、高帮、满载沙土,160吨,单车KO一座老桥(白河桥),司机被起诉赔偿1500万

image.png  

早年太原的6轴、高帮,装载矿粉,单辆183吨KO一座老桥(东柳林桥)

image.png  

2012年哈尔滨装满石灰,三辆车估计400吨,干翻一座新桥

image.png  

4辆重卡压垮粤赣高速一座新桥,单辆重100吨

  侧面看6组轮胎(6轴)、厚钢板、高护栏、满载,单车就可以压垮30年以上的老桥(那时桥梁设计,大约是20吨的货车反复通行,寿命许多年,50吨的反复通行寿命就会缩短,150吨差不多就垮了。)

  三车或者四车一起通行,可以“秒杀”近10年内的新桥(大约是50吨反复通行无劳损,百吨反复通行会加剧劳损,三四百吨就垮了) 。

  超载为何屡禁不止?因为超载车已成某些人的提款机

  既然超载车如此大的危害,为何超载现象还屡禁不止?事实上,“百吨王”的出现是市场与机制多重作用的产物。货运市场车多货少,运费日益下滑,加之油价、过路费以及物价的上涨,迫使卡车司机不得不“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image.png

  另外,对于百吨王,执法不严,法律不健全给了“百吨王”超载车可乘之机。目前,各地治超存在灰色地带,黄牛党横行无忌,花点钱就能保路、保车在运行业已成了公开的秘密。

  超载车已成某些人的提款机,各利益链交错,才是越治越超的根本。这次事件虽然闹得很大,但是如果只是治标,等风头一过,百吨王依旧会卷土重来……要想治标,必须治本,要想治本,必须治国,这难道真的是个死循环,无解了吗?

image.png

image.pn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