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展如何?交通运输部回应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分享按钮

  距离今年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足百天,目前进展如何?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取得明显成效,10月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11月开始联调联试。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实现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李小鹏介绍,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在全国全面推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首先,ETC装置发行持续加速。截至9月18日,全国ETC累计用户1亿3051万,完成总发行任务的68.39%,其中今年新增用户5396万人,比去年年底增长70%。每天日均发行60万张,是去年日均发行量的13.6倍。

  ETC的使用率也迅速提高,高速公路出口、入口使用率分别达到43.51%和43.13%。到今年年底,ETC发行量要达到汽车保有量的80%,使用率达到90%,“这样取消省界收费站后才能够畅通,呼吁司机朋友安装ETC,不仅自己方便,而且可以提升全网效率。”

  取消省界收费站,需要增设ETC车道、安装门架等配套设施建设。李小鹏介绍,这些建设任务目前已全面展开,ETC门架开工率达到98.1%,ETC车道改造开工率达到81.4%,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改造开工率达到79.9%,省界收费站改造开工率达到55.7%。

  政策完善和法律法规修订也在推进中,包括完善绿色通行政策、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落实办法,需要规范地方优惠政策,还需要调整货车的计重方式等,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也正在有序推进。

  李小鹏坦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ETC发行服务中,存在到货慢、设备损坏问题,还有的省份建设推进缓慢,ETC车道数量不足出现拥堵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都高度重视,采取了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推动整个工作向前进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