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潍柴上半年净赚52亿元!下半年冲刺“全年销售100万台”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分享按钮

  8月29日晚,潍柴动力(000338)发布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908.62亿元,同比增长10.45%,实现净利润52.87亿元,同比增长20.37%。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双增的同时,潍柴动力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至3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5.87%。

640.webp (1).jpg

  上半年:多点开花 硕果累累

  披露显示,潍柴动力上半年销售各类发动机39.4万台,同比增长10.7%;销售各类变速箱58.2万台,同比增长11.3%;销售各类车桥45.8万根,同比增长 26.5%。

  其中,重卡板块,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21.8万台,同比增长10.5%,市场占有率达 33.2%,较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640.webp (2).jpg

  另外,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共销售重型卡车8.7万辆,同比增长3.1%,市场占有率13.2%,并在牵引车、搅拌车、天然气车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共销售变速器 58.2万台,同比增长11.3%,重卡用变速器市场占有率80.5%左右。

  与此同时,上半年,潍柴动力销售轻型发动机7.0万台,同比增长 17.7%;销售WP9H/WP10H/10.5H发动机4.1万台,同比增长35.8%;销售12L、13L发动机13.8万台,同比增长21.6%。

640.webp (3).jpg

  此外,报告期内,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其中叉车为内燃叉车)累计销售41.8万台,同比增长4.6%;工程机械用发动机7.4万台,同比增长7.5%。而且,潍柴动力也正在加速开拓农业装备及工业动力等其他非道路机械业务,2019年上半年也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报告期内共销售各类农业装备用发动机2.6万台,同比增长21.4%,销售各类工业动力用发动机1.4万台,同比增长19.6%。

  在科研创新方面,潍柴动力表示,公司报告期内持续高强度、高标准加大研发投入,整合全球资源,在美国芝 加哥、硅谷、底特律,德国亚琛,日本东京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

640.webp (4).jpg

  另外,潍柴动力还加快了新业态、新能源、 新科技布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如立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布局,推进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燃料电池发动机、林德液压等项目建设;在全球战略布局大数据、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未来新科技,集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率先在潍坊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与国能集团合作开发的200吨级氢能矿卡项目有序推进。

  下半年:未雨绸缪 五大措施“保驾护航”

  2019年下半年,潍柴动力表示,将以“管理创新、研发提速、抢抓市场、超越引领”为工作主线,围绕今年必须打赢的硬仗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640.webp (5).jpg

  一、打好产品组合拳,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坚持客户为导向,充分发挥全系列全领域产品优势,瞄准细分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围绕法规和行业变化趋势,持续调整产品、市场、业务结构,全力冲刺发动机全年百万台销售目标。

  二、开放协同,全力打造“四位一体”新科技创新体系。依托全球协同研发平台,统筹创新资源,加大产学研开放合作,全面提速全系列产品研发;系统做好产品技术规划,加速向前沿科技、基础研究领域探索,牢牢掌控核心技术;激活创新生态,培养新时代的研发、工匠人才队伍,全面打造“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新科技创新体系。

640.webp (6).jpg

  三、立足长远,建立国际化的人才管理体系。以战略为导向、生态为保障、机制为基础,围绕全球业务布局,合理规划各序列人力资源,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加大与国内外顶尖高校联合培养,打造一支文化认同、具备国际视野、能征善战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四、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全面推进 PPM 质量指标体系落地。开展质量大讨论、大提升,全面落地PPM质量管理理念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质量管理考核办法,打造全生命周期零缺陷的高端产品,叫响屹立不倒的世界品牌。

  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水平由集成级尽快提升至引领级,信息化、云平台、大数据等都走在行业前列。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