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维修 >> 正文
看发动机“三漏”故障如何解决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分享按钮

  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最常见的故障就是“三漏”---漏水、漏油、漏气。它会导致发动机的状态变差,加剧零部件的磨损,启动困难和油耗增加等故障,所以我们对发动机的“三漏”现象必须重视,及时检查排除。

  漏水

  由于零件产生磨损,出现裂纹或连接松动等原因,会造成冷却系统漏水。漏水不仅给加水带来麻烦,严重时,还会导致缸盖裂纹。缸套阻水圈漏水,会冲淡油底壳中的机油,使零件锈蚀而加速磨损,严重时,会造成烧瓦事故。

  漏油

  发动机漏机油时,除了造成油耗的增加,还会使发动机外表清洁美观度差,严重时会使各润滑点缺油而难以形成润滑油膜,致使零件得不到润滑。

  漏柴油: 1.输油泵油封损坏,密封不严。2.喷油器接杆和高压油管结合面不牢固或几何精度不高。3.喷油器回油管接头处密封不严。4.喷油器雾化不良。

  漏机油: 1.曲轴前、后油封损坏。2.连接机油散热器的油管破裂、油管接头松脱。3.曲轴油封、油底壳与气缸体下平面纸垫损坏。

  漏气

  机体与缸盖接缝处漏气,会烧毁缸垫,从而使发动机功率下降,起动困难。进气系统漏气,会使发动机气缸内吸进灰尘,因而加速缸套、活塞、活塞环、气门与导管等零件的磨损。

  那么在得知“三漏”的危害后又应该如何解决故障呢?一般的解决方法有这么几种:

  1、发动机油管接头防漏垫圈处漏油,可在防漏垫圈的两侧加一层双面光滑的薄塑料垫,用力拧紧即可防漏。

  2、发动机油箱、水箱、曲轴箱等接缝处渗漏,可将漆片放在酒精里浸泡之后,把漆片液涂抹在清洗干净的接缝处即可治漏。但漆片成本较高,一般在应急时才会使用。

  3、发动机的油底壳、气缸盖、曲轴箱后盖等处的纸垫渗漏时,只要纸垫完好,接合面清洁,便可在纸垫两面抹上一层黄油,拧紧螺栓即可防漏。如果换用新纸垫,安装前要将新纸垫在柴油中浸泡10分钟,然后取出擦净,在接合面抹一层黄油后再装上。

  4、发动机上的通气螺栓、双头螺栓等处出现渗漏时,用厌氧胶涂抹在清洗干净的螺栓、螺纹或螺孔处,能很快固化形成薄膜,填充零件空隙,同时还具有防震性强和防松的紧固功能。

  5、发动机上的轴与轴套、轴承与轴承座、阀与阀座等处渗漏时,可用尺寸恢复胶涂抹在清洗干净的配合件磨损部位上,等固化后,就形成了耐磨、耐热、机械强度较高的薄膜层,然后再进行车、镗、刮、锉等机械加工,恢复零件的几何形状和配合精度,从而解决渗漏问题。

  6、发动机上的机体零件,如油箱、水箱、油管、水管等处的砂眼、气孔引起渗漏时,用黏补胶涂抹在清洗干净的破损处,即可收到治漏的效果。

  不知卡友们对发动机“三漏”的产生以及解决的方法是否有了一定的了解?若下次遇到发动机的“三漏”现象,希望帮助卡友们可以及时解决问题。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