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货主拒付或者拖欠运费,司机能否扣留货主货物?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9日  
分享按钮

  拉货不给运费,半车货我又拉走了,行吗?

       帮我拉货说好的运费车主变卦了压我的货不给违法吗 ?

  货主拒付运费时,卡车司机能否扣留货物?

  相信卡友们都遇到过拖欠运费的问题,货主也遇到过司机中途要求加运费的情况?

  那么,出现不好调解的纠纷时,拉走货主的货物违法吗?先看两个案例:

  1,2018年6月30日,货主赵老板和司机小李签订运输合同,约定小李于2018年7月30日之前将柑橘运送至安徽太湖货主赵老板那里。运费1万元,货到付款。小李将货物运输到目的地后,赵老板以各种理由拒绝承担运费。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小李没办法,只能将货物扣下,造成赵老板的部分柑橘变质。赵老板将小李起诉到法院,要小李赔偿自己的损失。小李货物到达目的地,运输合同关系结束,司机无继续照看货物义务。货主拒付运费,司机有权行使留置权,扣留货物(价值不超出运费范围)。并且赵老板拒付运费,违约在前所以小李不承担赔偿责任,赵老板必须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运费。

  如此看来,当货主拖欠运费的时候,司机可以用“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扣了他的货。

  2,超载加钱是运输行业默认的行规,货车司机周师傅,却因此惹上了一场官司。周师傅通过物流公司在网上接到一车货,是拉30吨的设备,路程是从江西宜春运到云南玉溪,备注:三不超,装货时,周师傅与该公司签订协议,约定货物重量37吨,运费13000元,车主负责行车费用与罚款。在运送货物的途中,周师傅以超重为由,要求增加运费,却遭到货主公司拒绝,周师傅便将货物私自运走。期间多次沟通未果,周师傅要求其到山西提货,同时支付车费、过路费、劳务费等共计45000元。为及时止损,货主公司按要求支付费用后,另花费24000元换车配送。事发后,周师傅赔偿货主公司及物流公司10万元,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处罚金20000元。

  两个案例都是运费纠纷扣留货物,但是结果大不相同。那么问题来了,扣留货物需谨慎,如果我们扣留货物的办法不正确,操作违法,涉及敲诈勒索,是会遭受一些损失,甚至触犯法律的,为了不将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浪费,司机可以参考以下四点建议:

  1、及时通知货主,约定期限

  卡友在被迫情况下,扣留货主货物时一定要及时通知货主,并和货主约定一个期限,且通知时要保留通话录音以及聊天记录等证据。比如:“您要在几天内给我运费,否则我就自行处理这批货物。”如果能找就近的公证处,办理提存手续,暂时将货物存放是最好的,避免自行改变路线所产生的过路费、油费等费用,货主不承担,给卡友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保管好货物

  扣留货主货物后要妥善保管,切不可因为一时意气,私自损坏、变卖货物。偶遇恶劣天气,也要对货物的完好负责。

  3、 扣留的货物数量或价值要适当

  卡友要注意扣留的货物要与拖欠的运费金额符合,例如,货主拖欠1万元运费,那就扣留其1万元左右的货物,超出的部分应返还货主。

  4、 留存证据,正确运用法律手段

  在未交货的情况下,若是货主违背合同,或是拒不支付运费,卡友一定要留存好货主的反驳证据,就算要扣留货物,也要委托公证处或拍卖行进行货物变现,或者通过诉讼由法院处理。

  大家在万不得已必须扣留货物之前,最好找专业的法律人士进行咨询和指导,以免触犯法律,造成更大的损失。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