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重奖1000万!潍柴将"最高科学技术奖"颁给张纪元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分享按钮

  在7月25日上午召开的潍柴集团科技创新发展暨科技奖励大会上,潍柴重奖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创新团队和个人,并授予总设计师张纪元"潍柴最高科学技术奖",重奖1000万元,个人奖励金额创潍柴历史之最。

微信截图_20190725134113.png

  潍柴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张纪元同志事迹材料

  张纪元,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博士,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潍柴科学家,中共党员。现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设计师,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工程师、"十二五"机械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内燃机学会突出贡献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潍坊市鸢都学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纪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其中,"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型高速柴油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获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发表论文6篇、专著1部;授权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一、心无旁骛,致力于发动机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潍柴产品迈向高端

  作为潍柴动力的总设计师,张纪元全面主持从2L到110L全系列产品平台研发及配套优化工作。先后完成潍柴"斯太尔"系列发动机国产化转型、主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WP5/WP7系列柴油机开发、WP10/WP12系列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研发等工作,其中WP10/WP12系列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填补了国内重型高速发动机的空白。

  张纪元倾心致力于发动机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主持开发了WP4、WP5、WP6、WP7等系列产品。针对国内重型高速发动机技术短板,在后处理系统、电控系统、安全与可靠性、性能研究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发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单元,掌握了电控高压共轨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二、积极搭建和不断完善潍柴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和行业共同进步

  张纪元推动潍柴组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潍坊市首家"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双中心"支撑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构筑了"五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发挥协同研发、链合创新的优势,持续开展先进技术研发,提升了企业研发资源的协同能力。

  针对我国内燃机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可靠性差的顽疾,推动企业组建了"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通过建立紧密的合作与交流机制,共同致力于内燃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共性技术研究,带动行业共同进步。

  三、模范引领,以身作则,持续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张纪元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党和企业,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并将党的优良作风和企业"约法三章"要求相结合,时时处处作为自身行为准则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他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作为潍柴科学家,他重视队伍建设和团队成长,为企业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很多已经成长为发动机研发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张纪元以其拼搏进取、锐意创新的实际行动凝聚员工发展合力,传递了发展正能量,深得员工信任。张纪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以身作则,为集团发展奉献了全部力量和心血,受到了全体科技人员的尊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