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决裂、联姻、合纵连横,重型发动机江湖混战,未来谁主沉浮?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分享按钮

  重型发动机市场暗潮汹涌,格局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近日,玉柴结交了一个重磅盟友——北汽福田。从此,玉柴又多了一张与潍柴对抗的底牌。

图片29.jpg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底牌,要看他身边好友。” ——《绿腰》李碧华

  7月11日,由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带队,常务副总经理常瑞(主管销售),副总经理宋术山(主管采购)、武锡斌(主管研发),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执行副总裁张伟,副总经理吴越俊(主管战略和时代业务),集团副总裁、欧马可事业部总裁顾德华,集团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王术海等行政领导班子全体出动到访玉柴。

图片30.jpg

  而玉柴也给出了高规格的接待阵容,除了玉柴董事长、总裁亲自接待之外,公司高管等主要业务板块管理层也均悉数出席接待。

  双方对此次合作如此重视,意味着此次合作不是泛泛的配套关系这么简单。

  对于双方的合作关系,巩月琼指出,福田汽车集团既然选择了玉柴股份,双方就不仅仅是简单的“配套关系”,而是精准开发、精准配套、精准应用、精准服务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了解,目前双方就国六产品配套、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产品开发等议题,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合作。其中,国六阶段福田汽车全系卡车全面规划配套玉柴产品,共计19个品种。仅今年上半年,玉柴在福田汽车集团的配装销量就达到了过去4年的年均水平。

  虽然从战略角度考虑,整车企业都不愿意在心脏上受制于人;从利润角度,重卡发动机利润高达20%-30%,远高于整车,重卡企业也有很强的利益驱动造发动机。

  纵然不情愿,但是也得向现实妥协,要做核心动力链也得掂量自己的“斤两”,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产销规模支撑。如果不具备自制的条件,外购也未尝不可,而且“轻装”上阵也有好处,能更灵活应对市场。

  一直以来,潍柴都霸占着重型卡车发动机外购合作清单的榜首,潍柴的重卡发动机配套客户几乎囊括了所有重卡企业。调查显示,潍柴在一汽青岛配套率超过60%,在福田与江淮的配套率超过30%。在子公司陕重汽的配套率高达 95%,就连中国重汽也开始陆续配装潍柴发动机。所以说潍柴在重型发动机外购配套市场“一家独大”也不为过。

  不过,这一现状正发生着改变。

  为降低外购风险,选择外购的重卡企业大都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发动机采购策略上,企业使用的都是多品牌配套的合作模式,外购发动机。这意味着,只要有合适的、有实力的采购对象出现,他们往往会选择与其结盟,以降低外购风险。

  所以,想要一直维持“一家独大”的局面是很难的,尤其在卡车领域。

  现如今,潍柴正面临着多方挑战。而这些发起挑战的对手实力是不容小觑的。当前独立重型发动机配套企业能与潍柴在国内市场一较高下的,只剩下玉柴和康明斯(锡柴、大柴已整合为解放动力品牌,谭旭光入主中国重汽,也“缓和”了潍柴与曼技术发动机的竞争关系。)

  玉柴和潍柴这两对“冤家”一路上从客车“斗”到卡车,玉柴在客车传统发动机配套市场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如今,借着国六排放升级的“东风”,大举向卡车发动机配套市场进军,从国六、新能源产品研发到售后维修服务 ,让外界看到了玉柴在国六以及新能源领域的雄厚实力。把玉柴列入战略合作配套清单的企业越来越多,工信部发布的新产品公告也证实了这一趋势。

  自去年以来,装配玉柴国六发动机的卡车越来越多,品牌涵盖解放、陕汽、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北奔、江淮、联合重卡等重卡企业,如今又多了福田汽车这个盟友,这对玉柴开拓卡车市场是如虎添翼。

  当然,战略合作结盟是一种合作形式。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卡车企业青睐通过参股、合资等合作方式,将双方利益捆绑在一起,最大限度降低外购风险。

  “说一声来劝说一声,我劝世人莫花心,花心没有好结果。”——《奉劝世人莫花心》山歌

  对于发动机的合资对象,康明斯可谓是热门之选,而为了开拓中国市场,康明斯也非常乐于这么干。掰着手指头算算,迄今为止,康明斯在中国已经“嫁过”6次了,在中国的这些年,其先后成立了重庆康明斯、东风康明斯、西安康明斯、福田康明斯、广西康明斯、江淮康明斯这6家合资公司(想了解这6家合资公司的情况,可点击之前的分析文章查阅“一女嫁多夫”!康明斯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们)。

  而就在康明斯得到江淮这个“新伴侣”的时候,福田心里却因此与康明斯生了“嫌隙”。在轻卡领域,江淮与福田是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关系,康明斯和江淮联手生产轻、中型发动机,这不是在挑战福田的“底线”吗?

  撇开这点不谈,康明斯发动机在中国也不是所有细分市场都表现出色。不少用户反馈,康明斯发动机在标载物流运输领域,表现确实不错,但在工程自卸、煤炭等运输工况较差的环境下,康明斯发动机表现就不如潍柴等国产发动机,皮实耐造,综合性价比跟这些国产发动机比也差了不少意思。

  曾经有一段时间,福田汽车弃潍柴而转投康明斯怀抱,也是不想再被单一品牌外供配套发动机而“卡脖子”。只是不曾想到最终还是被康明斯“摆了一道”。

  “人要有野心,但是野心太大会让身边的人都为之忌惮!”——鲁迅

图片31.jpg

  如今,虽然福田与潍柴重修旧好,但是如今的潍柴已今时不同往日,谭旭光入主中国重汽,让包括福田、江淮在内的卡车企业多了几份忌惮。

  这跟潍柴在客车市场遭遇的问题相似。潍柴之所以未能在客车配套领域取得大的进展,其实跟谭旭光做全产业链的野心也是有着很大的关联,对于谭旭光一边筹划抢整车市场,一边赚着发动机配套的利润的做法,是很多整车企业所不能接受的。

  反观玉柴,在传统商用车领域,没有整车业务的竞争“威胁”,更没有康明斯错综复杂的“同门竞争”关系。作为重型卡车动力的后起之秀,玉柴也有足够的实力撑起国六排放升级的大旗,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选择跟玉柴结盟的原因。

  这场“暗战”最终谁将会胜出?一切决定权在终端用户手中,毕竟用户说好才是真的好。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