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股份牵手福田!国六配套覆盖重中轻卡!探索商用车新能源技术
文章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6日  
分享按钮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在经过多年中高速增长后,进入了需求趋于稳定、产业回归市场的成熟期。国内汽车市场由增量发展转向存量竞争,车企竞争格局重塑,助推汽车行业走向优胜劣汰。尤其是汽车排放升级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如何实现竞合发展,成为行业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微信图片_20190716094448.jpg

  7月11日,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常务副总经理常瑞,副总经理宋术山、武锡斌,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执行副总裁张伟,副总经理吴越俊,集团副总裁、欧马可事业部总裁顾德华,集团副总裁、时代事业部总裁王术海等一行到玉柴股份交流。巩月琼一行参观了玉柴股份所有国六生产线后,对玉柴股份全新的生产线表示肯定。玉柴股份董事长晏平、总裁吴其伟等出席并座谈,就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惠共赢进行了积极沟通。

  双方就国六产品配套、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产品开发等议题,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此次交流,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新台阶,也意味着中国汽车行业整车与汽车零部件的两大巨头掀开了新的合作篇章。

  共同创造客户价值

  此次合作对于双方的重要性,从出席的管理团队构成,可窥探一二。

微信图片_20190716094456.jpg

  福田汽车集团方面,由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带队,行政领导班子皆出席。玉柴股份方面,除了董事长、总裁亲自接待之外,公司高管等主要业务板块管理层也均悉数出席。

  由此可见,双方对于此次合作寄予厚望。

微信图片_20190716094516.jpg

  搭载玉柴YCS04N等国六发动机的福田欧辉客车投放北京公交市场,这是我国首批正式投放市场的国六商用车大单。

  玉柴股份与福田汽车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2019年双方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国六阶段,福田汽车集团已全面规划配套玉柴股份产品,共计19个品种。仅今年上半年,玉柴在福田汽车集团的配装销量就达到了过去4年的年均水平。

  国六时代已经来临,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逐步落地,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对福田汽车集团来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选择合作伙伴非常重要。福田汽车集团既然选择了玉柴股份,双方就不仅仅是简单的“配套关系”,而是精准开发、精准配套、精准应用、精准服务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我希望同玉柴股份的合作在未来能够不断深化和拓展,在新能源、海外市场等新领域全面开花结果,实现共赢发展。”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巩月琼

  福田汽车集团是玉柴股份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以来,福田汽车集团对玉柴股份都非常尊重和信任,此次建立以国六产品为主的战略合作,又一次给了玉柴股份强大的信心与支持。我们非常尊重和珍惜客户,将与福田汽车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更贴近用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更大限度地满足客户使用需求。”

  ——玉柴股份董事长 晏平

  传统动力全面合作

  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背景下,内燃机在热效率提升、污染物控制以及NVH等方面仍然有较大潜力可以开发。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传统动力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不应被忽视。

  玉柴股份凭借60余年的内燃机研发制造经验,在传统动力方面,积累了巨大的优势。首先在环保层面,玉柴股份车用柴油机、燃气机国六产品全面量产,柴油机6大平台11大系列产品全部符合国六排放,功率覆盖100~660马力。天然气发动机5大平台8大系列使用当量比燃烧+EGR+TWC技术路线满足国六排放,功率覆盖140~560马力。

微信图片_20190716094523.jpg

  然而,玉柴股份并未止步于此。在国六二代产品研发规划方面,玉柴股份计划于2020年推出热效率达50%的发动机;2023年提高到52%,与美国超级卡车动力热效率相当;2025年提高到55%;2030年更是要达到6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玉柴股份在传统动力的优势得到了福田汽车集团的认可。据了解,通过本次交流,玉柴股份与福田汽车集团已经达成多项重要合作。在国六方面,福田汽车集团全面规划玉柴股份产品,配套覆盖福田汽车集团轻卡、中卡、重卡等各型整车。

  与此同时,为应对国六排放升级,玉柴股份对现有生产制造线进行了全面升级,倾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化绿色工厂。这些绿色工厂将实现产品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从大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向定制化的规模生产发展,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科学技术等的深度融合,为客户制造品质更优的国六产品。

  探索商用车新能源技术

  2019年5月28日,玉柴股份在北京举行新能源动力战略与产品发布会,推出集成发电式发动机动力总成、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总成、集成式电驱动桥总成、燃料电池系统等四大新能源动力系统。这标志着玉柴股份继发布全系国六商用动力后,成功完成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的确定并全面推出新品,形成了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并驾齐驱的产品战略全布局,为我国新能源动力事业创造了全球领先、多样化的技术路线。

微信图片_20190716094528.jpg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也是福田汽车集团的重要板块。据福田汽车集团销量公告显示,今年1~6月份,公司汽车销量为272261辆,同比增长3.7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30辆,同比增长140.79%。

  因此,商用车新能源技术成为双方交流的重点。据悉,在新能源方面,双方将充分发挥玉柴股份混合动力总成、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动力产品优势,共同探索面向未来油耗法规、国家政策、用户TCO的商用车新能源技术及产品。

  目前,玉柴股份与福田汽车集团等汽车企业形成了国六战略联盟,在北方市场已经取得重大突破。预计从明年开始,玉柴股份国六产品将全面进入国内市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