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谭旭光:打造氢能源发展“山东模式” 实现2030年潍柴氢能源技术世界一流水平 !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分享按钮

  30余家成员单位、百余位行业专家、6个写作组、召开30余次专题研讨会、历时8个月编撰完成......该著作的完成对于现阶段我国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26213609.jpg

  6月26日,中国氢能联盟在山东潍坊潍柴集团正式发布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19版)(简称:白皮书)。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在我国氢能源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白皮书的发布对于促进产业发展和构建中国产业特色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26213650.jpg

  五大亮点“把脉”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现状及趋势

  作为国内氢能产业发展战略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近、中、远期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目标和行动倡议。谭旭光说:“白皮书主要内容包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完整呈现了氢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对标全球提出了我国氢能及氢燃料电池的标准。”

IMG_20190626_150541.jpg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注意到,白皮书主要呈现五大亮点:第一,国内第一次对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定位进行系统研究。白皮书立足中国能源低碳化转型的发展目标,客观分析了我国发展氢能产业的条件和优势,明确了氢能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有益组成;

  第二,科学研判氢能供求两端发展趋势。在统计整理我国氢气产量和应用基础上,通过建模科学研判了氢能在交通、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趋势和氢源保障;

  第三,提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结合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近中远期的总体目标、技术路线以及政策体系保障路线图;

  第四,完整呈现氢能制取、储运、分发、应用四大领域发展情况,梳理了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主要环节的技术应用和经济水平,归纳了产业发展特点、瓶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第五,对标全球提出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五大发展倡议。建议从坚持战略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探索试点示范、强化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推动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雨绸缪 投资500亿元构建氢能源产业基地

  对国内的大多数车企而言,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这一块还是一片空白。潍柴作为我国动力领域的翘楚,积极推动国家氢能产业落地与发展,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布局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谭旭光称,低碳化、清洁化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之路。氢燃料电池在关键技术上已经实现了重大突破,关键是如何实践应用。未来几年将是氢燃料电池由技术研发转向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高峰期。

微信图片_20190626213635.jpg

  从柴油发动机起家的潍柴,在“心无旁骛攻主业”的企业理念下,在全球率先推出了商用车动力总成的创新模式,实现了与欧美顶尖企业的并跑,做到了传统发动机领域世界一流的成绩,但面对从传统能源到氢能源转型升级的时代趋势,潍柴未雨绸缪。在2018年初,山东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氢能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发力点之际,潍柴结合山东半岛氢能资源和产业优势,在山东率先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工程。

  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获悉,2017年潍柴提出了加速实现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潍柴将在新能源上投资500亿元建设了氢能源产业基地,并打造国际一流的千人的新能源研发团队。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加氢站等正在紧张建设,与国能集团合作开展的200吨级氢能矿卡项目正有序推进。谭旭光说:“潍柴积极推动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济南、潍坊、聊城建成三座加氢站,并在潍坊建成一座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的固体式加氢站。”

  潍柴整合全球资源打造氢能源发展“山东模式”

  另外,潍柴在全球积极布局优质资源,先后与加拿大、英国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牢牢掌握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有力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端升级。潍柴对新能源业务的高瞻远瞩、高起点布局受到了国家的认可,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

IMG_20190626_145307.jpg

  在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潍柴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谭旭光表示,潍柴已确立了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投资建设了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潍柴还将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打造囊括测评、生产制造、氢能应用、整车示范等环节的氢能发展“山东模式”,有力推动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