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省钱、省心、绿色环保,用斯太尔天然气重卡是一种新时尚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汕德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8日  
分享按钮

  在张代红看来,选择天然气重卡是一个超前的想法,更是一个智慧而有远见的决定。而有此想法的不只是张代红一个。

  再过半个月,7月1日天然气重卡将率先实现国六排放升级,这也标志着重卡正式开始进入国六时代。相比国五阶段,国六排放升级后货运车辆将呈现更为绿色、清洁的发展趋势,贴合了当前全世界对于环保的共鸣。但是,社会效益进一步满足的同时却难以兼顾经济效益的提升,国六升级后可以预见的是购置成本、维修成本等方面的提升,这也导致众多车主抢争排放升级前的最后时间更新、添置天然气重卡。

1.webp.jpg

  “目前我公司有11辆天然气重卡,马上把手里的3辆燃油重卡更新为天燃气重卡,而且我又订了30辆斯太尔D7B天然气重卡,争取在7月1日之前达到50辆天然气重卡的车辆规模。”张代红是聊城红庆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红庆物流”)的负责人,从2010年开始涉足货运行业,至今也干了快10年了。

  据张代红介绍,红庆物流主要从事煤、铁粉的运输,车队统一在日照港拉上铁矿石去山西曲沃县的矿厂,卸货后空驶到陕北神木县运上煤送到日照港,日复一日往返于这条线路,该线路长度大约3000公里,跑一趟大概需要三天半。相比许多物流企业天南地北地到处跑,红庆物流的线路和业务更为单一一些,但收益却十分可观,也更便于管理,而这也是张代红前期跟车4个月跑下来的。

2.webp.jpg

  张代红告诉《卡车之友网》记者:“刚入行时什么都不懂,幸好身边跑车的朋友多,没经验就跟人家学,学着找线路,学着找货,最终定下来这条线路,并和当地的货站都建立了长期合作,之后的工作就好做了。”目前,红庆物流拥有16、7辆重卡,除了有专门的司机从事货物运输,司机管理、货站接单、维修保养、挂牌保险等均有专人负责,可以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尽管红庆物流在张代红的科学管理下蒸蒸日上的发展着,但回顾发展历程中,张代红也有一些遗憾,那就是没有早些用上天然气重卡。“跑这条线路还是天然气车挣钱,烧油的不行。”张代红说。

  得出这个心得对张代红来说,可以算是“痛的领悟”。“现在用燃油车很多地方都会有限制,之前天津港已经不允许燃油车进入了,尽管日照港还没有开始禁入,但是这也是大趋势;另外,钢厂、矿厂查环保的时候,燃油车都需要排号卸货,都得等到夜里2、3点才能卸,但是天然气车24小时都可以卸货。”张代红十分感慨,环保是“国策”,正因为此,使用天然气车也成为一种趋势。

  事实上,2017年就出现了环保审查的情况,但是当时正值张代红刚更新了一批燃油车,短时间内无法进行车辆置换,尽管心中后悔没有直接更新一批天然气重卡,但也只能把对天燃气重卡的“念想”放在心里,等待车辆到期置换。

  于是,到今年3月车辆更新时张代红毫不犹豫地把11辆燃油车全部更换为天燃气重卡,可算是解决了他的一桩“心病”。“尽快把车辆全部换成天然气重卡,以后就全部购买天燃气重卡,不再买油车了。一方面是因为各地环保限制的严格,天然气更为方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天然气重卡确实更省钱,而且统一车型后便于配件储备和维修管理,比如柴油车需要储备柴油滤芯,但天然气车就不用,如果留几辆油车还需要储备这类配件,比较麻烦。”

  至于统一的车型张代红也想好了,就是斯太尔D7B,最近他新订购的30辆天然气重卡正是这款车型。红庆物流和斯太尔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更新的那批燃油车,当时张代红对于斯太尔的车知之甚少,考虑到性价比的因素便尝试着购买了几辆,之后的使用效果让张代红比较满意,所以在更新天然气重卡时张代红也选择的斯太尔,而这次的使用让他更为惊喜。

  “因为做这行年头长了,车辆开出去两趟我就能知道这辆车怎么样,斯太尔D7B真不错,特别省钱。”张代红说,“尽管燃气车购置成本高于燃油车,但是燃料成本却能省不少。以我们日常运输的线路为例,同样的线路同样的货物,燃油车油耗大约5000元一趟,燃气车气耗仅4000元,一辆车一个月大约跑8趟,这么算下来节省下的成本十分可观。此外,后处理系统油车每年还多花1万元,燃气车的二手车价格也比油车更高。”

  对于中国重汽的天然气重卡品质,张代红十分认可,并赞叹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斯太尔D7B使用后我还和同一线路车主的其他品牌天然气重卡对比了一下,燃料成本能少300元左右,而且故障率低、出勤率高,后期维修成本更低、且折旧率低,对于购买天然气重卡的车主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买了天然气重卡后,张代红也省了不少心,此前因为各地油品质量参差不齐,车辆如果冬天往陕北地区跑有时候还会出现油冻上的情况,但是用天然气车就没有这种顾虑了。

  毋庸置疑的是,在持续推进绿色环保的行业背景下,随着天然气重卡的技术性能持续完善,全生命周期理念的普及,天然气重卡的热销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兼顾的情况下,车主又何必不从善如流。届时,以斯太尔为代表的天然气重卡或将风靡行业,为往来奔驰的创富道路上带来更多清新!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