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十万个问什么——如何使用排气制动?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HOWO轻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分享按钮

  1、排气制动打开方式

  驾驶室内方向盘右侧组合开关上有排气制动标志,右侧组合开关上抬将排气制动打开(必须满足排气制动使用条件),同时组合仪表盘排气制动指示灯点亮,右侧组合开关下按,使开关复位,排气制动即可解除。

1.webp.jpg

  2、排气制动使用条件

  a. 发动机转速在1000以上,2000以下。

  b. 离合踏板和油门踏板松开  c. 变速器档位在低档位。

  3、排气制动工作原理

  排气制动就是把排气管堵住,关闭,一般装在排气管中上段。在满足工作条件下,排气制动打开,ECU控制单元接到信号指示,控制电磁阀气路开/关,通过气压来控制气缸伸缩,气缸和翻板摇臂相连。给气以后,气缸伸出,摇臂带动翻板把排气管堵死。断气以后气缸收回,摇臂把翻板顶开,车辆排气正常,执行原件就是一气缸。

2.webp.jpg

  当车辆下坡需要排气刹车时,启动排气制动,这时候发动机排气被封死,后桥推动变速箱旋转,变速箱推动发动机运转,但是由于发动机排气被堵死,所以发动机阻力会很大,背压升高。需要消耗更多的功率才能完成压缩,所以发动机转速会很低,也就间接的控制了货车下坡速度,这时候在配合刹车系统就可以控制货车安全的下坡。

  4、排气制动优势

  车子一般在下坡之前开启使用排气制动,车辆满载下坡时如果只单纯采用脚刹来制动,控制车速,那么刹车系统很容易过载,过热,刹车蹄片过载后刹车盆可能会烧红,导致爆胎,刹车失效。尽管这样的事故概率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坡路过长,负载过大(超载),单纯的靠刹车系统还是很危险的。所以同时配合使用排气制动,辅助刹车,能减少脚刹制动次数,降低制动鼓温升,提高制动可靠性,节省燃油。

  5、排气制动会损害发动机吗

  现在的电喷发动机,当开始收油门的时候,发动机会自动减小油量供给。简单来说,排气制动打开状态时,发动机并不会持续供油,甚至供油量几乎为零,发动机并不会因为使用排气制动而影响使用寿命。

  6、注意事项

  a. 排气制动只是辅助刹车,不能作为正常刹车来用,配合脚刹效果最佳。

  b. 下坡时挂中速挡,不允许踩离合和挂空挡,否则排气制动立即失效。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