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保养 >> 正文
夏季行车需格外注意干燥罐
文章来源:江铃重卡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分享按钮

  卡车看起来庞大,坚不可摧的样子,其实他们也是很娇气的,夏季高温,卡友们要多多检查车子的各个零件,确保它们的正常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530104634.jpg

  有一个东西对于行车制动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干燥罐。干燥罐是安装在卡车气路系统上的一个外形像罐子的物体,它的作用和柴油、机油滤清器一样,都是起到过滤的作用,只不过前者过滤的是柴油和机油,而干燥罐过滤的则是压缩过的空气。

  干燥罐的寿命和使用环境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来讲,当距离空压机最远的一个储气筒能放出水的时候,即证明干燥罐已经趋于失效,一旦发现失效,应该立即更换新的干燥罐。

  外观

  虽然干燥器从外观很难辨别性能优劣,但是卡友们可以观察下排气口,如下排气口油污严重,表明干燥器分子筛被油污重度污染,已完全失效,不具有吸水功能。

  性能检查

  干燥器反吹性能检查,正常工作的干燥器在卸压动作时,会通过反吹罐或者储气筒内压缩空气反吹干燥器分子筛,排出水分。这时排气口有“噗哧”声及水气排出,如没有排气动作,应检查干燥器底座及限压阀,四回路保护阀等,必要时更换。

  温度检查

  当高于65度时,干燥器过滤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卡友们可以通过测温试纸来了解进气温度端温度,当达到这个温度的时候,试纸就会变成黑色。测温试纸还可以探测卡车上其他一些容易出现高温的零部件,比如轴头,气路等等。

  更换时间

  由于每辆车的工况都不相同,加上不同厂商的干燥罐寿命也不相同,这里需要卡友们自己把握更换周期。这里给卡友们分享几个小技巧,判断干燥罐是否需要更换。

  首先从外观来看它的底部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漏油,说明内部干燥剂早已失效,无法充分吸收水分。

  另外一个方法是从储气罐入手,利用气罐底部的放气阀门,来查看气罐底部是否潮湿或者有水,因为阀门正好位于气罐底部。如果干燥罐失效,那么气路中的湿气因为重力原因自然会积攒到气罐底部,也就是阀门上方。

  需要更换干燥罐时,只需将气罐底部堆积的油渍或水渍放干净,换上新的干燥罐即可。

  干燥罐是卡车上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零部件,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到卡车的制动性能。如果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建议立即进行更换。

  江铃重汽小提醒:一定要选择大品牌高品质的干燥罐。不要因为贪几十块钱的便宜,给行车制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