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中国重汽、福田、东风三家企业智能重卡同台竞演!谁最耀眼?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分享按钮

2019年5月7日,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ICV 2019)及“自动驾驶汽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在天津西青区举行,这也是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参与此次列队跟驰试验的企业有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三家企业,测试内容分为列队加速、列队换道、列队减速三个项目。

WechatIMG27.jpg

列队跟驰即多辆测试车辆以较小的车距纵队排列的行驶状态,通过网联技术将同向行驶的车辆进行连接并编队。列队跟驰过程中,第一辆车(头车)可为人工操作驾驶也可为自动驾驶,后方跟随车辆可实现自动驾驶,后车通过网联技术实现实时接收前方车辆加速、减速、转向等信息,并在短时间内自动完成相应操作。

验证试验起点设置在天津市西青区泰和路与京福路交口,终点为泰和路与津静线交口。全长4公里,设置加速、换道和减速路段。

这次测试充分展示了商用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和未来车路协同条件下的应用潜力,为未来的受控环境下的商用领域提供一种高效、可行、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中国重汽派出三汕德卡出征

中国重汽作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者,派出了三辆汕德卡智能网联卡车全程参加了列队跟驰试验公开验证试验。

WechatIMG26.jpg

中国重汽汕德卡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这次公开测试。今年4月12日,中国重汽智能网联卡车在滨莱高速就已经进行过无人驾驶、真实高速公路场景下的高速编队实测。与滨莱高速测试相比,此次列队跟驰测试,跟车距离达15米±20%,车速提升至60km/h,再一次充分展示了中国重汽在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的领先水平。

WechatIMG25.jpg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引领中国商用汽车智能化的潮流。2016年9月19日发布了首款I代智能卡车,集(AEBS)防追尾、(ESC+EBS)防侧翻、(LDWS)防蹿道、(HSA)防溜车及(ACC)自适应巡航五大功能于一身,主动安全性能再上一个台阶。并于2017年12月17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销售。2017年10月21日,中国重汽与李德毅院士工作团队联合成立“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暨院士工作站”。围绕智能公路卡车、智能工程卡车、智能公路客车、智能城市公交等产业化应用方面,开展联合技术研究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

福田欧曼EST-A超重卡表现抢

福田戴姆勒汽车在本次列队跟驰验证试验中的欧曼EST-A超级重卡智能化程度达到L3级自动驾驶水平。在技术方案上,欧曼超级重卡列队感知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与Mobileye、单目相机等视觉单元融合的方案,确保整车360°无死角覆盖,通过车载交换机以及外部天线实现车车之间通信(V2V);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内系统实时显示车辆信息状态,可完成180°自动转弯、自动提速、自动减速、跟-停-走等指令,尤其是车路协同系统可以实现车辆与实际道路实时数据同步。

WechatIMG28.jpg

测试结果显示,欧曼超级重卡在编队加速测试场景中,当车辆1从静止开始加速至60 km/h并保持匀速行驶,三辆测试车辆可轻松实现列队行驶;编队行驶后,最小距离仅为17.5m,完全达到相关技术标准要求的两车距保持在20m±25%范围内的要求。

东风KL强势出镜

东风商用车参加此次列队跟驰验证试验的是东风天龙KL智能重卡,早在今年年初,东风天龙KL正式上市,据了解,东风天龙KL匹配5项主动安全系统和多种车联网技术,以丰富科技为客户打造领先、安全的驾乘体验。

09.jpg

智能卡生,是东风商用车节能与智能略的体。2018年4月的东风商用就公布了L4无人驾驶及自动驾驶编队的商用。搭的是东风商用携手百度和博泰,历经两年推出东风风神WindLink3.0人工智能机系。并且地上路演示,东风L4无人驾驶可以实现联协编队、保持极近距行,也可以通ACC(自适巡航系)+LKA(道保持)实现、遇弯道行完全自主向等操作。

此次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列队跟驰公开验证的圆满完成仅实现了国内商用动驾驶探索,更真正在商用车领用无人驾驶奠定了基。未来,自动驾驶重卡将率先实现在物流园区、山、港口等封、半封闭场景的自动驾驶应用,成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国内物流展向智慧物流献力量。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