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江淮轻卡要超越自我?三大平台2020规划已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分享按钮

  “不争第一,只做唯一。”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江淮轻卡,恐怕最合适不过。在中高端市场持续保持领先的江淮轻卡,在其十三五末的目标中,除了既定的销量增长,并没有任何跟市场排名有关的内容。规划中,强调的是要保持中国轻卡市场品质的唯一。

  截至2019年2月,受政策环境的影响,轻卡市场已经持续增长了十二个月,呈现出前景一片大好的状态。不过,在这种增长背后,轻卡市场其实“杀气腾腾”。 从2018年开始,各大轻卡企业在备战国六的同时,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逐渐完善自身产品线。重载、轻量化、纯电动、燃料电池……,随着新品的逐渐增多,轻卡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

  最近,面对轻卡这块“蛋糕”,连以重卡生产为核心的商用车企业也坐不住了。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18批新车公告中,多款轻卡新车型赫然在列,其中有的产品就来自初次涉足轻卡的企业。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作为一家具有五十年历史的轻卡企业,江淮轻卡要如何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

  日前,记者采访了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先华。

  2020整体销量目标30万辆

  2018年,江淮轻卡年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5.2%,夺得了年终榜单的第二名,并且连续十四年位列轻卡出口市场第一名。

  接下来直至十三五末,江淮轻卡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制定了新的目标。

  “2020年,在全球市场,江淮轻卡希望能够达到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其中,帅铃目标为5万辆,骏铃目标为10万辆,康铃目标为10万辆。此外,还有正在崛起的皮卡市场,江淮的实力不俗,也要制定了5万辆的目标。”张先华表示,江淮汽车从93年开始真正开始生产轻卡,在2003年左右,实现了年销量10万辆;2016年,则是首次达到了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这样的年销量目标,有挑战,但并不是高不可攀。”

  他认为,首先,从国际市场的角度看,一个轻型商用车企业如果能实现年销量30万辆,应该已经进入了市场前五的阵营,江淮轻卡的“敌手”众多。其次,国内轻卡市场目前不但面临着国六、蓝天保卫战等政策的压力,而且还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导致出现了“蛋糕”不够分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以“客户价值”为核心,针对各细分市场推出“定制化”的产品,才能够实现用户运营价值的最大化,进而获得越来越多的用户口碑,稳固自己的一份“地盘”。

  张先华表示,在商用车领域,江淮轻卡一直坚持“敬客经营”,从不打价格战,注重的是怎样能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关怀,提升客户价值的实现度。

  从产品需求识别到推出产品解决方案,再到产品生产,乃至整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方案,江淮轻卡都是这样做的。

  首先,从产品上讲,作为江淮轻卡的三大平台,帅铃、骏铃、康铃各自有各自的目标消费群、市场定位、战略实力。

  张先华详细介绍说:“帅铃的战略使命就是——引领高端,诠释着江淮轻卡的品牌内涵,未来将以智能网联化为核心,针对的是对高效率、品质有较高要求的客户,例如商贸、水产等类型的用户;骏铃则是江淮轻卡的中高端载体,针对的是对效率、成本、承载性有需求的客户,它承担的任务是助力用户规模化发展,提升运营效率;康铃,则要走实用实惠的路子,实现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益的提升。”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江淮轻卡在三大平台的塑造上,足以显示出其对“客户价值”的重视度。在塑造产品品质的同时,江淮轻卡从未忘记“客户价值”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比如,百威啤酒在采购江淮骏铃V6时,就享受过江淮轻卡的专项客户“礼遇”。由于像百威这样的酒水饮料运输采用的是托盘运输,所以百威啤酒的负责人在初期就提出了车辆在装卸货、安全等方面的特殊要求。针对百威啤酒的运输特点,江淮轻卡在厢体的两侧增加开门,并加配液压尾板,大大提升了装卸效率和装卸安全。

  在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同时,还为客户创造了价值。对于江淮轻卡而言,百威啤酒的例子并不是一个个例,而是一个普遍现象。更超值,更专业,更贴心,更全面,更快捷,江淮轻卡的客户在购买产品的同时,享受的始终是这样的“五星服务”。

  中国版的“五十铃”如何理解?

  在市场竞争中,一款好的产品是最大的优势,而准确的战略定位则是未来发展的根基。在交谈中,张先华反复提到,“江淮轻卡三大平台在备战国六的前提下,正在调整定位,努力要做中国的‘五十铃’。”

  现在的江淮轻卡,已经不是五十铃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个江淮轻卡。在世界舞台,它已经能够和五十铃轻卡同台竞技。那么,江淮轻卡提及的中国版“五十铃”又要如何理解?

  对此,张先华强调,江淮轻卡是要学习五十铃,要变成五十铃。这是因为五十铃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在国际市场具有不可替代性。而江淮轻卡的品牌核心也是“品质”二字,在这点上不谋而合。未来,江淮轻卡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终极诉求,也应当是品质的不可替代。

  张先华提到,站在十三五末、后300万辆的时间节点上,江淮轻卡要把‘品质江淮’的理念坚持到底,针对客户价值提升,持续在高效、可靠、低成本上下功夫,将提升用户需求感作为塑造一款高质量产品的终极目标。“江淮轻卡已经具备实现这一诉求的条件。”

  首先,江淮轻卡投入28个亿建设了智能化的新港制造基地,能够保证产品的高端工艺水平。比如,新港基地配备了亚洲首个厂区内5.2公里高环实测跑道,并且整个实测应用智能手段,能够保证数据采集便捷、及时、准确。

  其次,江淮轻卡正在不断聘请一流的国际研发人员,为产品的研发和品质的管控把好关。

  另外,安徽康明斯将为江淮轻卡提供一颗强有力的“心脏”。1000多家的售后服务网点也将成为江淮轻卡的竞争力。

  有了“硬件”筹码,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将产品的“全能价值”发挥出来。对于江淮轻卡而言,就是要提供专项且定制化的服务,以做一个全生命周期服务供应商为目标。

  这也是中国版的“五十铃”与五十铃最大的不同。

  “未来,这一目标是否实现,我们会通过性能提升度、全生命周期品质、二手车残值、客户价值提升度等等来衡量。这些是标准,也是构建江淮轻卡品牌向上的要素和维度。”张先华非常肯定的谈到。

  市场是最公正的法官。从目前来看,江淮轻卡的表现还不错。以与顺丰速运的合作为例,2018年,顺丰速运与江淮轻卡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在全年采购216辆江淮新能源商用车上。安徽顺丰还与江淮轻卡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江淮轻卡未来将持续提供最专业、最高效的产品解决方案,助力安徽顺丰提质增效;安徽顺丰也会承接部分江淮汽车的物流业务,拓宽快递业务的发展路径。

  再比如,2018年年底,在江淮汽车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制造基地,江淮新能源商用车与91租车举行了交车仪式,并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推广,签订了战略合作签约协议。双方将在城市物流绿色发展中协同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推送绿色生态城配发展。

  最后,张先华再一次强调,“不争第一,只做唯一。江淮轻卡对市场排名看得不太重,从不打价格战,始终倡导价值核心。产品只有卖掉了才是王道,才能保证整个产业体系的健康。江淮的品质要做中国轻卡市场的‘唯一’。”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