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重磅!一汽解放将要被重组并购!一汽在下一盘什么棋?
文章来源:e公司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9日  
分享按钮

  一汽轿车(000800)3月27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一汽轿车自今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3月28日,一汽股份旗下另一乘用车制造企业---一汽夏利(000927)已经闻讯涨停。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一汽夏利报于4.15元,上涨0.38元,涨幅为10.08%。

  标的公司连续三年行业绝对领先

  一汽轿车自上市以来,始终致力于打造高品质乘用车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公司主营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公司现有一汽奔腾、Mazda等乘用车产品系列。

  目前,一汽轿车已经开始在新能源、出行服务领域等产业进行规划布局。2018年上半年分别与新特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动力电池产品供应、低温电池研发、电池梯次利用及公司体制机制转型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一汽轿车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减少4.01%;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53.6%。

  作为本次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一汽解放是一汽旗下的轻、中、重型卡车企业。2003年,一汽对中重型卡车核心业务进行重组,成立了一汽解放,并先后成功推出了解放第五代和第六代重卡产品。2014年开始向轻型车领域拓展,实现了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目前,一汽解放拥有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四大产品系列,覆盖重中轻三大领域。

  据悉,自2016年重返行业第一以来,一汽解放已连续三年保持绝对领先。2018年1-10月份,解放已累计销售整车29.1万辆,中重市场份额21.1%,龙头地位持续稳固。未来,一汽解放要实现2020年销售35万辆、2023年43万辆,2025年50万辆的战略目标。

  “一汽解放是一汽旗下的优质资产,如果能够置入上市公司,应该有望提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有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目前一汽轿车尚未披露具体的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所以资产置换涉及一汽轿车旗下哪些乘用车资产,尚不得而知。

  一汽股份承诺处超期未履行状态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然而,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企业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所以一汽轿车在2016年6月发布公告,提请股东大会同意一汽股份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并表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

  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预计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和《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均未获得审议通过,这也意味着一汽股份已经造成实质性违约。

  2017年,一汽股份曾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而这也被认为是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履行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重要举措。但是最终因为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一汽股份决定终止公开征集。

  如果按照一汽股份当初提出的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的时间计算,今年6月28日将满三年。虽然一汽股份的承诺已经是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但是会否借助本次一汽轿车拟并购一汽解放,将此老大难问题予以彻底解决,无疑颇为引人关注。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一汽轿车并购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的的信号。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