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物流成产业互联网第一场景?技术投入引物联网落地
文章来源:G7智慧物联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分享按钮

众所周知,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众多垂直行业都有巨大的市场机会。但这其中,从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需求和发展速度来看,物流又毋庸置疑是物联网落地最快的行业之一。

  记者注意到,不止G7与中国移动共同探索5G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以及5G与物流行业的深度融合;2018年,菜鸟率先推出全球首个基于IoT(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未来园区,这些技术未来的批量运用都离不开与5G网络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2018年9月,德邦快递同样与联通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在被称为5G商用元年的2019年,1月24日,京东物流也刚刚与中国联通网研院达成合作,探讨5G在物流领域的落地应用……

  巨头频频加码背景下,实际上,中国物流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已经走在了国际前列。而后来居上的背后,是中国激进式技术投入和强烈需求刺激下物联网落地的狂飙突进。

  物流成产业互联网第一场景

  泰合资本在近期发表的一篇颇受业内认可的有关产业互联网的文章里特别提到,物流是产业互联网的第一场景。

  为什么是物流?泰合认为,物流行业有两大特点,一是和商流紧密关联,商流的快速进化对物流提出极高的升级要求;二是物流网在物理世界天然就是网状结构,是对线上网络的直接映射,是最适合互联互通的大场景。

  被强调的是,中国的物流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到资源成本高(仓储用地、道路ETC成本等持续增加)且利用效率较低、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新常态里。

  中物联数据显示,在中国物流现有的运力资源中,有1300万辆卡车、2000万卡车司机,社会运力占比80%以上,但成本、管理及装载率则是一大痛点。而新零售的发展对物流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让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互联网所面向的是供给侧百万亿级别的市场,只要有机会通过技术、数据提升产业哪怕1%的效率,那就是万亿级别的机会。

  也正是因此,物流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型迫在眉睫,也形成了物流产业升级的新机会。泰合资本认为,在这一次机会中,资源驱动和劳动力密集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标准化、SOP(即标准作业程序)是企业胜出的核心成功要素。

  此外,数据作为商流里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在物流环节中也将变得不可或缺。产业互联网公司的核心生产力是数据,而数据的获取和积累依赖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另一方面,数据又能反作用于基础设施,帮助基础设施实现升级。这也被认为是外界印象中长期处于刀耕火种状态的物流行业,对物联网拥有如此巨大需求,并获得狂飙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物联网技术的激进式投入和狂飙式落地

  在G7去年12月刷新全球物联网融资记录的最新投资方中,有一个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道达尔,一家在全球领域内都拥有生产要素的公司。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表示,这两年G7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开始跟沃尔沃等国际厂商合作,跟他们一起创造新的应用和技术,包括两年前和威伯科(WABCO)成立合资公司把卡车里面最重要的部件物联网化,以及最新道达尔的加入等。

  据称,这些国际性的公司一直给出很强的信号,就是其实我们国内为中国市场提供的综合的智能车队管理平台,服务的水平、产品的深度其实已经远超过目前国外类似的一些车辆管理和服务了。国外的车辆管理服务还是比较简单地聚焦在位置、时间以及简单的安全管理上。

  我去欧洲包括去美国,2014年、2015年的时候还是学习他们已经做好的事情。坦白说,现在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其实还挺惊讶我们已经走到了他们的前面,因为我们技术投资上的激进程度是超过我见过的所有的这个领域的技术或者其他的商业伙伴。翟学魂表示。

  翟学魂对记者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物流方面的物联网技术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主要在于我们原来规范很差、信息化能力也很差。底子薄,需求才会更强烈。

  就好比微信、支付宝为什么在中国更发达,因为原来中国的支付系统就很差;包括中国的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更发达,也是因为原来中国零售效率的低下。翟学魂比喻。正是在此背景下,基于市场的强烈需求中国在物流、物联网领域技术上的投入堪称激进。

  以G7为例,翟学魂告诉记者,G7有超过700人的团队专门研究运输里面的算法。全球范围之内同行普遍只有200多人。我们就是比他们要疯狂得多。翟学魂说。物联网在中国物流领域落地的狂飙突进从G7的业务扩张中也可见一斑。公开数据显示,G7服务的客户不仅包括顺丰、德邦、京东、亚马逊、通达系等快递、快运企业,也包括危化运输、汽车物流、保险等行业的大小客户。目前,G7服务的大小客户总共超过6万家,连接车辆超过90万台,而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增加。

  正如菜鸟网络CTO谷雪梅1月2日表示,2019年IoT将成为最重要技术趋势,将决定未来五到十年的物流业竞争格局。在IoT的连接下,物流行业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成为推动商业升级变革的关键基础设施。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