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闻所未闻!高原地区柴油货车竟然可用“地沟油”治理排放污染!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分享按钮

新年伊始,14日,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共同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四大行动环环相扣,涉及油、路、车各个环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据了解,从2013年“大气十条”提出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再到2018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频频出现在顶层设计中,并被党中央确定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足见其重要性。

中国石油大学正和生物柴油实验室主任冀星表示,此次《行动计划》足见国家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决心。但是,目前我国柴油车的排放标准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高原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低压、缺氧环境下,机动车排放不达标现象更严重。

我国高原地区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又该如何面对?

近日,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重型柴油车在高原环境下针对不同油品的综合性能比对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云南省通过对重型货车使用不同种类油品在高原地区进行实际道路PEMS测试,对比分析车辆使用国六柴油和生物柴油的排放效果、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得到高原条件下的重型车辆使用添加生物柴油的石化燃料对油耗、动力性和排放性的影响。

最终试验结论得出,B5B10生物柴油与使用国六柴油相比车辆整体经济性和动力性变化不大,在全工况条件下,车辆的PNCOTHC均有所降低,而NOx排放基本与使用国六柴油相差不大。在中低速条件下,PNCO降幅较为明显,使用B5B10生物柴油油品基本不影响车辆技术经济性,B5,特别是B10生物柴油环境效益显著。

据了解,此次试验依据为HJ857-2017《重型柴油车、气体燃料车排气污染物车载测量方法及技术要素》;JT/T 719-2016《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试验油品分别为、国六柴油、B5生物柴油(掺混国六柴油)、B10生物柴油(掺混国六柴油)。

“如果这类技术比较成熟,对高原地区环境保护非常有利,就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锋表示。

“我们对各种柴油机做了研究,除了在柴油机台架使用,还在整车上运行,目前,B5生物柴油对车没有任何影响。”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表示,5%的生物柴油,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跟原来用柴油基本是一致的。

大量数据显示,车辆使用了B5类型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后,发动机运行正常。

长期从事车用发动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昆明理工大学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沈颖刚,也是此次试验的参与者。在他看来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此次出具的这份《报告》有其权威性,所得出的结论与其日常教学实践中对柴油机在高原地区使用生物柴油得到的效果和理解、认识是一致的。

他还认为,生物柴油是含氧燃料,在我国高原地区推广使用B5柴油和B10柴油对于调整单一的石化燃料结构、改善高原地区柴油机在燃烧时因大气压力低、含氧量下降而导致的有害排放物增加是非常有利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高原地区柴油车排放超标普遍存在,并且非常严重,云南、贵州等地大型运输车辆驾驶员普遍反映动力不足、加速缓慢,当地居民对于行驶车辆爬坡时冒黑烟也颇有微词。

董占峰说:“环保部门虽开展过尾气检测,但其国标《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适用于平原地区,与高原重车爬坡加速不一致。高原地区通常生态脆弱,环境承载力低,同样程度的污染对于高原地区的影响甚于平原地区,从这一角度看,污染减排效益显著的油品在高原地区推广应用十分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B5B10生物柴油在高原地区的柴油货车应用,对减少颗粒物,氮氧化物的排放有一定作用。且在我国有巨大潜力,不仅可以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还可以解决环保、伦理等问题。

他还指出,生物柴油在高原地区的应用需要国家来强制规定,在配油时,直接按比例勾兑就行,不用另外上新的设备和装置。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所所长、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刘德华电认为,目前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对生物柴油都是封闭运行,从此次生物柴油货车高原运行试验结果,在我国高原地区柴油货运车辆添加B5B10生物柴油有其积极的意义,必然会成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的有利抓手。

在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勃看来,高原地区爬坡道路较多,柴油货车添加生物柴油尤其适合。不仅可以有效减排,同时也是防止生物柴油原料“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重要举措。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