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中国快递破500亿件大关,超美日欧总和,蝉联世界第一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3日  
分享按钮

  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当天上午,国家邮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年度第500亿件快递诞生。这也意味着中国快递进入年增量超百亿的发展新时期(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中通快递连续三年保持业务量行业第一)。

  据悉,第500亿件快递是一箱来自陕西农村的猕猴桃,发件人是武功县工业园区内的一位水果电商,收件人是北京化工学院的一名大学生。28日上午,这位大学生在天猫平台下单,成为“第500亿件”快递的幸运儿。此包裹从中通快递陕西武功转运中心装货发车,途径陕西、河南、河北后抵达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分拣后将由中通快递北京昌平南口网点派送,之后送达北京化工大学菜鸟驿站。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起,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五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如今,快递作为“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已成为社会零售重要的基础设施,快递物流业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连接成骨干网,形成“1+8+N”的新格局,通过协同与技术驱动,令500亿件包裹高效送达。

  所谓的“1+8+N”指的是:“1”即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牵头打造的一张物流骨干网,菜鸟起到“物流大脑”的作用;“8”是中国邮政,还有中通等七家快递上市公司,他们作为行业龙头,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流生态。

  此外,第500亿件“花落”陕西农村,也有着更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快递+电商+农业合作社/农民”的精准脱贫模式,正在陕西各地成功实践。以猕猴桃为例,2018年陕西猕猴桃种植面积约110万亩左右,产量约达100万吨。据陕西省果业局生产处负责人介绍,陕西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已占世界三分之一和全国二分之一。周至县目前全县注册电商公司202家,个体微商3000多户。根据中通快递的统计,由其承运寄递的陕西产猕猴桃和苹果,年发件量都分别超过1000万件。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