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聚焦定制化 福田智蓝新能源“不一样”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8日  
分享按钮

  提起新能源汽车,相对于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等乘用车领域“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烈,汽车行业的另一半“天下”——商用车领域却略显低调。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了“智蓝新能源”战略,战略眼光直指“智慧物流”,聚焦物流场景打造新能源汽车物流专家形象。福田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大商用车企业,这一动作更加速了汽车行业新能源化的进程。

  福田汽车如何诠释“为智慧物流而生”的智蓝新能源,让我们从已发布的智蓝新能源战略中多次提及的“定制化”一窥端倪。

  从智慧物流趋势出发,战略理念定制化

  物流是商用汽车的垂直领域,商用汽车作为物流的重要载体,智慧物流的方向也直接决定了商用汽车的发展方向。当前智慧物流的发展更重视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打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

  在已发布战略中,福田智蓝新能源对客户群体和企业业务进行重新定义,重构B2B2C业务流程,彻底打通下游终端客户到上游供应链的端到端流程,从数据应用场景及模型出发,打通全价值链数据堡垒,将构建一个互联网企业、电池企业、金融机构、物流平台运营商等跨产业联盟,以智蓝新能源产品为基础,为终端客户提供一个定制化的、全生态的解决方案,打造绿色、智能、互联的新能源物流专家服务商。

  福田智蓝新能源将不再是单一的产品供给,而是助推物流发展、与智慧物流共生的供应链一环。

  重构物流场景,产品研发定制化

  福田汽车22年,在传统造车领域已迅速发展成为覆盖商用车全领域产品的汽车供应商,这有目共睹。但福田汽车早就开始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发展的战略布局。自2003年起就加大新能源投入,目前已累计投入30亿,向市场发布了第二代全新升级的新能源产品。在智能驾驶领域,更是起步甚早,2016年发布轻卡智能驾驶技术,2018年4月拿下首张国内路测牌照,超级卡车2.0项目规划2020年将超过50%的整车配备驾驶辅助技术和主动安全技术FCW(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无人驾驶技术也已步入L2试运行阶段,行业领先。此外,福田汽车拥有自己的车联网技术,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互联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而这些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等等,都将服务于智慧物流场景,产品的研发方向直接连通使用场景,向全渠道组合与场景式触发转变,是为个性化定制生产。

  依据物流流转区域,智蓝新能源将物流场景分为干线+城市配送+特殊场景三种,对三个场景的差异化需求,匹配不同的技术路线、网联服务。

  例如发生在集散中心之间、集散中心到配送中心这样的中长途、中短途物流,更关注车辆续驶里程、容货空间等,产品规划以混合动力和氢燃料为动力的重卡、中轻卡车型为主,强调车辆信息平台对车辆运营状况的监控;针对到城内分销点及客户末端的城配环节,着重单次货品量小、短途高频次等使用需求,规划纯电动、混合动力为主的VAN类、微卡、皮卡车型为主;针对工业园、物流园区内的封闭式场景,着重配送效率高、路线规划固定等需求,规划智能驾驶技术加持的纯电动、氢燃料、混合动力三种技术路线并行,针对不同园区定制不同方案。

  从已发布数据看,智蓝新能源规划产品4大品类数十种车型,涉及电商物流、冷链配送、专用车等多领域多场景,实现2.5吨~18吨全覆盖,提供城际、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一站式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服务,TCO总成本降低10%。

  让客户参与进来,方案精准定制化

  在福田汽车发布的智蓝新能源战略中,多次提及“与客户联合产品定制化”,联系2018年12月23日刚刚结束的“福田汽车2019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福田智蓝新能源与不同行业举行的一系列战略签约,已经把“客户”拉入到规划源头,让客户需求贯穿始终,充分展示了基于客户使用场景来定制产品和服务方案这种模式的市场接受度,定制化让福田智蓝新能源“不一样”。

  福田智蓝新能源与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在城市配送场景的合作开发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地上铁是一家新能源租赁车辆平台,服务于京东等全国性物流企业城市配送,客户关注点是全程监控车辆运营情况,确保高出勤率带来的终端客户满意度。福田智蓝新能源为其量身定制的是T—BOX系统,增设远程控制(锁车、限速)、远程监控车辆运行状态、预约充电、定时充电、充电识别车辆信息等功能,满足远程数据传输及运营监控需求,实现基于“车-车队-车生活”的智能网联服务。目前双方已累计合作650台纯电动轻卡城市配送车,更在12月22日再次签订10000台合作协议。

图片1.jpg

  同样在合作大会上,福田智蓝新能源开启布局自动驾驶场景应用,与赢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战略签约,共同推进代表技术塔尖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福田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目前已进入L2阶段的试运行阶段,此次合作将与赢彻科技共同推进L3级研发,启动LKA功能验证。此次强强联合将加速推进在干线物流场景的智能驾驶的商业化运营。智能驾驶能够帮助解决电动车的充电、节能等核心问题,电动车智能交互系统的背后是将车身机械语言和车联网电子信息语言统一起来,所有信息可以上传下达,实现车与人、车与云的互联,将汽车这个载体从工具到搭载式的人工智能,发展到到价值交换载体。

图片2.jpg

  在大型园区内封闭式场景应用方面,福田智蓝新能源已启动与富士康的联合定制开发。智能驾驶首先实现的区域必定是商用车领域,而实现场景必定首先是封闭式场景中的固定路线运输。服务于客户实际运输场景需求,辅之以纯电动技术路线的多品类产品组合,以及车联网系统的信息监控平台交互,是完美实现零排放基础上提升车辆运营及管理效率的关键探索。

图片3.jpg

  在福田智蓝新能源的发展蓝图中,2020-2022年,面向后补贴时代需求,将深度改款产品,对产品进行模块化、平台化、智能化研发,产品定制化趋向成熟,让客户实现在线选配下订单,再把TCO降低作为首要目标。

  面向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这也意味着是对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新能源怎么做,没有人知道正确答案,大家都是边做边学,边学边改。福田智蓝新能源从定制化的角度提出服务智慧物流的解决方案,去诠释“用户至上”的商业真理,让一切充满可能性。

图片4.jpg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