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从连体沙发到减震座椅,这些年卡车司机的屁股经历了啥?
文章来源:东风卡车之友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分享按钮

  车辆发明后,人们日行千里不是梦,却辛苦了屁股。因为司机坐在座椅上,一不小心就会如坐针毡屁股痛。为了让大家屁股轻松点,工程师们可是操碎了心,尤其是在卡车上,这条进化之路走得很有意思!

  “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吗?”这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的名言是第一代卡车的真实写照。最早的卡车连驾驶室都是木质结构,座椅更像一个木质三人连体沙发。

第一代座椅:连体式大沙发

  连体式的座椅,只是简单的供人们坐在上面,没了安全带的束缚,也没有舒适性可言。在山区行驶的时候,驾乘者很容易被甩来甩去,直接影响车辆的操控。鉴于这一问题,国际上50年代后期开始使用分体式独立主副驾座椅。

  老司机们都知道,2000年以前我国大部分卡车都是这种硬连接方式,跑烂路能把肠子颠出来,所以八九十年代开车的老司机基本都有胃下垂的毛病。

第二代座椅,分体式硬连接

  二战以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卡车也迎来其黄金发展期,随着人们对卡车舒适性的呼声日益高涨,人们发明了机械减震座椅。这种座椅在下方布置了弹簧和减震筒,这种座椅能够过滤大部分颠簸。

第三代座椅,机械减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卡车舒适性又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欧洲汽车厂家开发出了卡车用的气囊减震座椅。这种座椅将减震装置由弹簧换成了气囊,过滤颠簸更灵敏、乘坐起来更舒适。

  在我国,直到2007年左右,随着东风天龙等新一代卡车的出现,气囊座椅才真正在国产重卡上普及。

第四代座椅,气囊减震

天龙旗舰指挥官座椅

  以 东风天龙旗舰的座椅 为例:指挥官座椅采用了多角度可调节的气囊座椅,安全带和座椅一体化设计,为驾驶员提供优质乘坐体验,降低驾驶疲劳程度,驾驶员的减震方式也升级为 驾驶室减震 + 座椅减震 的双重减震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卡车的驾乘舒适度。

  从连体沙发到减震气囊座椅的转变,也反应了卡车司机驾驶环境的不断改善,多少年后,会不会有新一代的座椅出现呢 ? 我们都很期待!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