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建军节致敬军车先驱,上汽红岩坚守军工品质助力国家富强
文章来源:上汽红岩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又到建军节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至今已走过91年的光荣征程,中国的军事力量,也从曾经的“一穷二白”,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具备完整工业体系和所有武器装备生产能力的军事工业强国,综合军事实力位列世界前列,创造了世界国防工业发展史的奇迹。


  而在我国军事建设由弱到强的过程中,作为中国第一家重型军用越野汽车制造企业,四川汽车制造厂所生产的红岩汽车,也与中国重型军用装备一起成长壮大。从战争年代艰苦创业,到大变革时期“红岩神炮”担当重任,发展到今天,红岩重卡已经成为集合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与全球领先重卡企业IVECO合资优势的合资企业,不仅在国家公路运输、工程建设、石油勘探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中也继续英勇服役的高品质先进重卡。这样的发展成就,应该说与上汽红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国家使命、坚守严苛军工品质的发展理念密不可分。



  遥望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中国首次引进法国贝利埃军车技术,四川汽车制造厂(即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前身)在重庆双桥破土动工,我国第一个重型军用越野汽车基地正式奠基,其生产的红岩CQ260和红岩CQ261,构成了我国第一代重型军用装备的主力。在20世纪80年代前后,那场前后持续长达十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红岩CQ261军车就为取得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据当时的老兵回忆,实际上在1979年的之前,部队军用车还多用法国、德国的进口车型,到1980年的时候,部队开始使用红岩军车,并发现无论在技术品质还是整车稳定性上,红岩军车皆超越进口车。于是,红岩军车成了当时军队运输的主力,并且不负重托,为我国军事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至今仍在沿用。


  在1984年收复老山的战役中,越军在老山主峰构筑了坚固的保垒暗垒,我军要成攻拿下老山没有强大的炮火支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当时的炮兵部队有131辆红岩CQ261军车在战地上,但在当时那样恶劣的作战环境下,要想在风雨交加的漆黑夜晚,将重型榴弹炮神不之鬼不觉的运送到老山半山腰深处的炮兵阵地谈何容易,在运输途中任何车辆遇到故障,都会导致整个车队无法前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31辆红岩CQ261军车悄无声息地在泥泞不堪的崎岖山路上缓慢前行,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重炮稳稳当当地运送到指定位置,成功完成任务。


  老兵激情澎湃得形容这场战争,他说:“发起总攻时,成千上万的炮弹飞向越军阵地,越军阵地上的暗保、地保倾刻覆没,越军损失惨重,我军一举攻克了老山。”


  战役结束后,部队在对战事总结时,还特别赞扬了红岩军车,他们说,如果当时没有质量性能可靠的红岩军车,要取得这次战争的胜利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正因如此,部队官兵亲自为红岩军车炮队树立了“红岩神炮”纪念碑,到现在依然威严伫立在云南老山前线,深受部队的称赞和喜爱。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展而来的红岩汽车,至今依然秉承军工企业的优良传统,并在新时代环境下,历经大浪淘沙的严苛市场竞争,在市场新形势、新需求下不断调整自我发展战略,紧跟时代潮流创新研发。仅去年至今,上汽红岩就有中置轴车型、大马力重卡、互联网梦想卡车、重卡房车等一系列创新车型实现国内首创,产销量迅猛攀升,不仅创造了黑马一般的“红岩速度”,更为助力物流产业高效健康发展贡献了应有之力。相信带着合资企业的技术优势、军工企业的品质基因,上汽红岩这头已经觉醒的雄狮,将继续一往无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