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10大技巧 德国专家教你用汕德卡ZF16档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汕德卡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分享按钮

  汕德卡标配的变速箱ZF Ecosplit4,号称全球最好用的商用车手动变速箱,给这款国内最高端的卡车带来了可观的销量。然而到底这个变速箱该怎么操作,相信大家也非常好奇。



  首先给大家简单讲解一下采埃孚这款16挡变速箱。这是一款2X4X2的三段式变速箱,即一个四档主箱,一个高低挡副箱和一个半挡副箱。具体内部结构如下:



  下面,我们再看看这款变速箱的挡位设定。汕德卡的换挡手柄如下图所示,从手柄上看,这就是一款大8挡变速箱,但每个挡位又分为高半挡和低半挡,总的挡位就变成了16个(还有2个倒挡)。



  现在从车辆启动开始,逐步讲解如何换挡。

  在启动发动机前,驻车制动器拉紧,变速箱处于低挡区空挡位。启动发动机,半挡开关向下扳至低半挡,深踩离合器,挂入1,松手刹,慢松离合,车辆启动,这时变速器是1低半挡位(1挡)。把半挡开关向上扳至高半挡位,轻轰油门,车速提起来后,深踩慢松离合,这时变速器换挡至1高半挡位(2挡)。把半挡开关向下扳至低半挡位,轻轰油门,待车速提起来后深踩离合,推动手柄挂入2,慢松离合,这时变速器换挡至2低半挡位(3挡)。以此类推,可一直切换至8高半挡位(16挡)。

  再谈降挡,目前挡位是8高半挡位(16挡),把半挡开关向下扳至低半挡位,利用缓速器略降低车速,深踩慢松离合,变速器即切换至8低半挡位(15挡)。把半挡开关向上扳至高半挡位,利用缓速器略降低车速,深踩离合,拉动手柄至7,慢松离合,变速器即切换至7高半挡位(14挡)。以此类推,可一直切换至1低半挡位(1挡)。

  看过上文,相信大家了解了这款变速箱的基本操作方法,但这还远远不够,以下操作注意事项更值得关注。

  1、一脚离合换挡

  Ecosplit4为全同步器变速器,无论升降挡,都仅需一脚离合。

  2、离合器必须彻底分离

  大家应该都注意了,我上文之中屡次提到“深踩离合”,其目的就是要说离合器一定要分离彻底,否则会损伤变速箱同步器。

  3、尽量在经济转速行驶

  汕德卡发动机有其经济转速,也就是转速表上的绿色区域,每次换挡时,尽可能保证,无论转速升降,均在绿色区域之内,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



  4、踩离合就会切换高低半挡

  半挡的切换是由气路控制,踩离合踏板就会触发控制阀。所以,想切换高低半挡时,第一步就是搬动高低半挡开关,完成挡位预选,但此时变速箱并未换挡。第二步,深踩离合,这时半挡换挡控制阀触发,变速箱实现半挡切换,再慢松离合后,车辆已经在预定挡位行驶。

  5、尽可能保持高挡位行车

  采埃孚Ecosplit4变速箱非常适合标载高速运输,即经常使用变速箱的高挡位,一来可以保证变速箱的使用寿命,二来可以保障车辆节油。

  6、挡位清晰

  变速器在低挡区和高挡区的空挡位均设有锁止弹簧,推出挡位后,换挡杆会自动弹回相应的空挡位。高低挡位切换时,需要克服换挡力才能进入相应挡位。挂入倒挡位需要克服更大的推力。不同的弹簧锁止力使每个挡位都非常清晰。

  7、跨挡位换挡

  变速器可以跨挡位换挡,但无论升降挡,均不可跨超过两个全挡位(如,4低半挡直接到6低半挡),否则会加速同步器磨损。

  8、换挡的手法

  操纵换挡手柄要快速柔和,切忌蛮力粗暴。高挡位和低挡位的空挡切换时,用手掌轻拍手柄。挂入挡位时,手掌虚握手柄,用掌心推和手指拉手柄的形式来挂入挡位。



  9、当心28公里/小时

  当车速大于28公里/小时时,绝对不能由高挡区(5、6、7、8)切换至低挡区(1、2、3、4),否则会引起同步器磨损。

  10、低挡位起步

  来自德国资深专家的忠告:满载1挡起步,空载可选2挡起步,坚决不要3挡起步,那样会损坏离合器和变速箱同步器!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