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清明将至,雨季来袭,那么雨天开卡车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文章来源:亿运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
分享按钮

  每至雨天,因为雨水引发了道路上的交通事故率相应成倍增高,对于职业卡车司机来说,也无疑是一种严峻挑战,如何在雨中行车确保安全成为车主们永恒的话题。




  视线模糊


  其实雨天视线模糊影响安全是个很浅显的道理,主要是雨天行车时增加了我们的视线盲区,正前方的挡风玻璃视线在雨天中,虽然雨刮器能正常工作,但是很多车辆左右两边由于雨刮片刮不到边,雨水沉积导致比晴天时的盲区更大。


  倒车镜因为雨水带来的视觉模糊也是一大危险,特别是转弯,倒车过程中或者交通环境复杂的乡镇路段,非机动车,行人,小车,摩托车都特别多,因为雨天的干扰影响到所有参与交通的人的视线受损,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现在很多车主都是一个人单干,在窄路行车或倒车、调头时没有人帮忙擦拭副驾驶边的倒车镜,很是不方便,倒车镜上的大量雨水导致视觉模糊,甚至是盲开,风险系数极高。


  建议在必要的情况下,必须停车擦干净和观察车辆周围和后方情况后再进行操作,或者购买防雨水产品,减少镜面停留雨水。在这里介绍几个简单但可以应急的方法,车主们不妨试试。



  1,洗洁精


  通常我们车上可能都会预备洗洁精,方便洗手之类的,如果遇到雨天来临,也可以派上大用,我们挤出洗洁精直接涂抹在倒车镜和挡风玻璃上,涂抹均匀后再用水冲一下即可,挡风玻璃因为有洗洁精的润滑,雨刮片刮的更清爽,而且刮不到的地方也不会有大量积水影响视线,倒车镜也是同理,效果不错。



  2,洗衣粉


  其实洗衣粉的原理跟洗洁精是一样一样的,把洗衣粉弄点水,让后直接涂抹在挡风玻璃和后视镜上,反复涂抹均匀后再用水冲一下即可,效果与洗洁精基本相同。



  3,大蒜


  可能有车主奇怪了,大蒜还有这用途?是的,没错,我们把大蒜拍碎,用大蒜的汁水直接擦拭倒车镜上或者挡风玻璃上反复涂抹后,也可以驱水,当然,这也是在没条件的情况下应急使用,建议车主们在出车前做点准备,比方说下面要说的驱水剂和车蜡。



  4,车蜡


  车蜡其实在汽车用品店都可买,我们可以买一盒备用在车上,把车蜡直接涂抹在挡风玻璃或者倒车镜上,等稍微干后,再用毛巾擦拭一下即可,因为车蜡的附着力强,一般涂抹一次可以使用一个星期左右,比之前的应急措施效果更好,时间更长。



  5,驱水剂


  驱水剂是一种专门驱离雨水的产品,一般在汽车用品商店也都有购买,只要在倒车镜或玻璃上喷涂即可,当然既然是商品肯定存在质量差异,也会导致效果不尽相同,在购买时可以先多了解了解。



  以上几种方法都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程度的行车安全,如果有车主还有其它实践方法也可以留言,让我们的车主有更多选择。


  殃及池鱼


  这类事故主要在高速雨天行车中多见,老司机或许都知道,无论再好的高速公路在建造使用后,路面都不可能一直保持绝对是水平面和平整,有些高速在建造时就形成内低外高(主要体现在弯道),特别是年久维护不到位的高速,在雨天很容易形成积水,一般这种积水对卡车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毕竟车重,轮胎大,但是对于小轿车或者面包车来说则是致命风险。



  据研究表明,一般小轿车在雨天高速行车时,速度达到80码以上,遇到积水时轮胎无法接触到地面,事实是轮胎被水阻隔与地面的接触,这样造车两种结局,一是轮胎失去正常与地面的摩擦力,轮胎与水的接触面摩擦力几乎为零。二是水却形成轮胎的阻力,并且随着积水的深浅度成正比。也许很多人有点难以理解,摩擦系数低,怎么还有阻力?


  其实大家或许明白,轮胎与地面在做滚动运动时,都会存在一个接触面的摩擦系数,而且这个摩擦系数是随着地面的光洁度在变化,地面越光滑摩擦系数越低,摩擦系数越低车辆就越容易打滑失控,地面越粗糙,摩擦系数越高,对行车安全也是越高,也正是冰雪路面更容易打滑失控这个道理。



  阻力也同样是积水给予轮胎,轮胎在80码的滚动时突遇积水,虽然轮胎失去了与地面的接触,在水中滚动,但是积水本身却对轮胎的前进运动造成阻力,而且这种阻力随着积水的深度与面积成正比。因此,如果一辆小轿车在高速上高速行驶中遇到这种积水风险系数极高,也可以说高速公路上的这种积水就是隐形杀手。




  或许有车主会说了,我们开的是卡车,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吧?错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迅速,乘用车的保有量逐年增高,各种道路的车流量都在逐年提高,但是对小车驾驶员的安全理念教育却停留在初级阶段,驾校培训驾驶员也只是停留在金钱与考试形式之上,缺乏真正安全理念的教育与培养,就刚才提到的积水问题,可以说很大一部分小车司机都不知道车辆在80码以上,轮胎就会失去与地面接触的道理。


  所以说我们雨天在高速上行车时,经常看到很多无知的小车司机仍然把车开到100码以上,甚至120码,浑然不知自己已经把生命作为与时间的赌注。所以我们作为职业卡车司机来说,在特殊天气行车时,不仅仅要控制好自己的的车辆安全行驶,同时还要顾及左右前后的小车动态,防止飞来横祸。



  雨夜行车


  卡车司机大多数都是在夜间开车的多,所以夜间行车对我们的安全也是一大天敌,夜间行车视线肯定没有白天好,如果又是雨天则是更加,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汽车灯光在天气良好的晚上,感觉很亮,但是雨天就感觉不那么亮了,其实灯还是那个灯,亮度还是那个亮度,只是外部环境的改变,造成了我们的视觉改变,感觉雨水吸收了我们的灯光,(雨水呈不规则反射了光线),其实是雨水阻碍了物体包括地面的正常反射,从而影响我们的视觉。




  特别是改装的疝气大灯越亮的灯光越容易被雨水反射(不规则反射不要理解与镜面反射),从而影响到对其它物体的正常反射。但是在雨天夜间行车如果会车时不变光的话,对于对方驾驶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本身视线就很不好,再加上强光照射,那将会是彻底盲开,同时也给发出光源的车辆带来潜在风险,危险系数是顶级。因此再次发出呼吁,车主们,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他人的安全,夜间会车请变近光!!!




  总结一下


  安全行车是我们永恒的话题,只有在安全的基础上才可以谈爱你的家人,追求你的美好人生,享受你的幸福生活……等等,或许“安全”一词太过笼统,具体我们需要落实,“安全”并非只是口号,我们需要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去做,而且需要科学合理的去做,不要总是抱着侥幸心理去面对我的的日常工作,因为卡车司机的工作是运动中的,是速度,本身职业风险极高,必须要有很强的意识形态。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