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柔美江南 霸气杭发
文章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分享按钮

  杭州,在国人的眼中,可能尽是“花满苏堤柳满烟”的秀丽与温婉,仅是一个西湖,便承载了无数文人墨客诸多无尽的赞美与相思,“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千百年来,这座风景优美的历史文化古城,被世人誉为“人间天堂”!



  就是这座婉约秀美的城市,却存在着一个充满雄性阳刚之气的所在——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发公司”),让这座古城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杭发公司为中国重汽全资子公司,公司前身为杭州汽车发动机厂,成立于1958年,为我国最早专业生产车用高速柴油机的大型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国内燃机行业享有“车用高速柴油机摇篮”的美誉。2006年4月,根据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在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立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2007年11月,公司随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为中国制造业首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2008年5月,公司完成从杭州市区搬迁至杭州萧山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厂区占地690亩,形成了年产15万台柴油机的能力,是中国重汽集团的动力核心企业。


  历程篇章


  中国第一台高速车用柴油机诞生地


  1960年4月15日,中国重汽试制成功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这一系列的载货车后来大批配装的发动机均诞生于此;



  1964年,企业自行研制开发成功我国第一台6120型高速车用柴油机,填补了国内重型车用柴油机生产的空白,结束了我国没有高速车用柴油机的历史,确立了企业在汽车柴油机行业的领头羊地位,产品先后荣获杭州市科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优质产品和机械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



  1979年,杭发公司成功开发出X6130柴油机,成为中国重汽整车动力的主打产品,在重型车市场,X6130发动机配套率一度占到80%以上,客车市场更是达到90%以上,不仅为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品先后荣获中国汽车行业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1983年开始,企业对中国重汽从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引进整车技术一起引进的斯太尔WD615柴油机开展试制工作,开创了中国重型汽车发动机的斯太尔时代。在以后的十多年里,成为国内批量生产的同类产品中质量最优、性价比最高、市场保有量最大的柴油机,在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



  2009年,因中国重汽集团与德国曼公司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杭发公司引进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排放达到欧Ⅴ、欧VI标准的MC系列发动机产品;


       ……


  管理篇章


  着力“文化”和“制度”建设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老牌工业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人”这个在企业发展中最宝贵、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在杭发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重视,公司上下一致认为,要实现“建设职工满意的国际化水平的现代化企业”愿景,杭发必须“以人为本”在员工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家企文化”让每位员工找到归属


  在杭发公司,公司内所有员工佩戴同样的胸牌,发放同样的福利,合同工和劳务派遣工没有任何形式上的区别;



  通过获取政府支持,杭发精心打造职工文化家园,为员工提供精神、文化、健身、生活、娱乐等方面的所有服务;


  在不断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对孩子入学、员工婚恋、家属就业等方面也尽可能提供多的帮助,让员工更加热爱企业;


  ……


     “制度创新”实现责权利高度对等


  与“家企文化”同等推进,“制度创新”又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核心驱动。


  一把手负责制、属地管理原则、设备应用岗位、大项目制、责任工程师等一系列更加科学的管理制度的创立,让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一系列制度推出后,2017年杭发公司的三包售后索赔额下降了35.47%,成为集团售后问题下降幅度最大的二级公司。


  薪酬制度改革分为主辅两个部分,主要部分由责任工程师制度、设备应用岗位制度和管辅人员晋升办法组成,辅助部分由首席制、大部制、创新改善积分制度、大项目制等方面组成。主辅制度均与员工薪酬挂钩。


  “两轮驱动”既凝聚了员工力量,强化了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为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更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上水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


  2010年,公司3000多员工产销发动机11万台,利润3.6亿元;2017年,公司1400多人产销发动机8.6万台,实现利润7.1亿元。


  生产篇章


  技术最先进的设备生产最优质的产品


   机械加工部MC加工线


  这里主要负责MC曲轴箱和缸盖等零件的加工,采取流水线的生产方式,采用的HELLER设备自带检测功能,出现问题便会自动停止生产;在生产的同时,还会自动保留、分析生产数据,提供数据报告,以便后期调整。



  由德国生产的ELWEMA单元机器人组合,在实现了涂胶、压盖、试漏等项目全自动化操作的同时,减少了至少5位操作工的劳动力成本。



  由德国生产的Gehring品牌设备,在MC加工的设备中,也属技术领先。设备高度自动化,两条生产线线上生产人员26人,线下辅助人员7人。与老式的生产设备需要130至150人相比,人力成本不是一般的节省!



  在清洗机清洗之后,引进的内窥镜为检查油道的铁屑是否清理干净,提供了更为精确的保障,高度的自动化作业,不仅生产加工效率高,还高度确保了产品的合格率。


    装配调试部MC装配线


  MC装配线主要承担MC07、MC05、MT07等MAN系列发动机的装配。生产线人员操作技能实现了100%多能化;生产线实行模块化管理,通过细化单元将管理重心下移,实现员工自主管理;生产线设立QC自主改善小组,对后工序反馈的模块内质量问题进行跟踪改善,确保所装配的产品拥有极高的质量保证。



  MC装配线广泛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拥有20多台各种在线检测设备、试漏设备、Atlas Copco自动拧紧机、缸盖自动装配设备,以及信息化数据采集工位46个,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目前,按照“零缺陷”管理目标要求,MC装配线所生产的产品已基本达到免试要求。高质量、高技术、高性能的产品实现了产品的供不应求,目前,MC装配线每个月都处于满产状态。两条生产线最多的时候,曾创下日产装配550台的纪录。




  亚洲最好的铸造工艺


  如果你问杭发公司发动机的质量怎么样?那他们的铸造工艺您绝对值得有所了解,因为这里拥有全亚洲最好的铸造工艺!别的不多说,世界铸造大会选它作为唯一参观点就是最好的证明!


     温婉的江南、雄健的发动机,一柔一刚,相得益彰,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用最优质的产品回报着这座江南古城,用发动机最雄浑的吼声,霸气了整个江南。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浙江省“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杭州市文明单位、杭州市模范企业、杭州市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杭州市百强企业和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既是对她的肯定,更是杭发人明天腾飞的基石!历史的篇章辉煌灿烂,未来的征途光明辉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