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向上!向上! 玉柴YC6K:“小树”初长成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分享按钮

  如果把重卡发动机行业比作一片森林,那么玉柴YC6K只能算作一颗小树。但如今这棵小树,已经在森林崭露头角。


  “在局部市场,匹配YC6K的联合卡车已经给主流品牌带来了冲击。”玉柴联合动力总经理梁和平透露。


  这并不奇怪。其背景是,2016年玉柴联合动力销量增长55%、比重卡行业涨幅高出20%。


  “我很欣慰”


  对于这样的结果,梁和平说,他很欣慰。


  “不只是涨幅高于行业,更重要的是,在2016年的销量中,YC6K占到一半以上,这说明它在重卡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他表示,目前YC6K还没进入重卡第一梯队的主机厂,能够取得这样的增幅,“从某种程度上说,YC6K的终端用户口碑、品牌影响力不会比第一梯队重卡使用的发动机差,或者说应该更好。”


  2016年对玉柴联合动力来说意义非凡,不仅是YC6K在重卡行业站稳了脚跟、展露了核心竞争力,也因为这一年实现了扭亏为盈。“我们8000台的销量不算大,再加上投资巨大,能实现扭亏,让人很满意。”他说。


  2016年取得的成绩,却不能仅仅归功于这一年。2007年YC6K项目启动,2010年12月18日发布6K品牌,结果随后的重卡市场一路下滑。在这样的环境下,联合卡车和玉柴联合动力一路艰难前行。联合动力的定位是玉柴机器高端品牌基地,以YC6K作为高端品牌代表。从示范线路的运行,到小批量应用,期间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和用户检阅。那段时间,玉柴原有的客户体系对YC6K很感兴趣,但由于当时市场不景气,大家不太愿意切换、尝试引进新品牌。可以说,感兴趣,但还要观望,就是那几年的状态。


  坚持高端定位,就必须将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做出来、展示出来。梁和平提到的几个事件,都证明了YC6K的高品质。搭载YC6K的联合卡车3次参加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并3次夺冠,表明产品经济性非常好;搭载YC6K的联合卡车上演“西南下坡秀”和“唐古拉山口爬坡秀”,证明了安全性和动力性;2016中国卡车公开赛总决赛上,夺冠的联合卡车U480装配的正是YC6K,大马力、大扭矩的先天优势充分体现。


  有着先天优势的YC6K,在服务上也使出了杀手锏——首保工时及材料全免; 36万公里/36个月超长质保;使用增强型机油及长寿命机滤,可实现6万公里换油周期,在此之前,卡车的换油周期通常为1万~1.2万公里。


  “我很满意”


  如今,这些努力已经转化为用户认可。有整车厂曾调研过搭载YC6K的联合卡车终端用户,发现在动力、经济、可靠性等方面,85%~90%的用户表示“我很满意”。


  2016年10月中旬,YC6K投放安徽,第一批40多台被安徽六安的几位用户购买。“这批用户主要跑长途运输,YC6K排量大,起步扭矩好,比如等红绿灯时,起步比其他产品快;油耗方面,用户反映百公里油耗比竞品低2~3升。”玉柴安徽办事处主任何立云告诉记者,目前,YC6K为江淮配套的主要是6×4牵引车,包括A5和K5两款产品。


  YC6K在广西的推广更早,2016年1月,就已经在柳汽平台配套,当年为柳汽H7配套突破2000台。“我们根据需求不断调整,刚开始推出的是标准型;二季度推出复合型,适用于使用环境更苛刻的情况;三季度推出危化品车型。”玉柴广西办事处主任罗平介绍说,单一机型在1年内突破2000台,“是很少有的”。


  “去年4季度,柳汽配套的YC6K超过80%为国五产品,今年100%为国五。对6K来说,满足国五已经完全没问题了。”除了满足排放要求,罗平告诉记者,YC6K在经济性和可靠性方面赢得了用户满意:“用户反馈认为,YC6K比同马力产品百公里油耗低1~2升,有些甚至达到4升,跑坡度大的西南、云贵方向节油效果更明显,这说明6K适合综合路况。可靠性方面,根据柳汽对用户调查的结果,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听到用户抱怨。”


  用户满意,整车厂自然会跟进。也许是看到YC6K在联合卡车和柳汽上的成功应用,2016年下半年,江淮启动YC6K项目。配套6K的江淮重卡于2016年10月上市即已实现200台销售。


  2016年,玉柴联合动力的销量增长,与扩大了合作伙伴队伍有着直接关系。“2016年,玉柴适时介入,将产品推向其他整车厂,柳汽就是典型代表。”梁和平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之前我们与联合卡车一起吭哧吭哧地‘种树’,如今这棵树长成了,遇到要买树的人。”


  “去年,柳汽给玉柴联合动力的6K订单为2600台;今年目标为5000台,2017年一季度6K配套东风柳汽H7单一车型订单已达2000台。江淮今年配套YC6K的目标为3000台。”他进一步表示,东风、北奔、大运等厂家也有意向。

  “我有信心”

  未来3年,玉柴联合动力给自己定下了YC6K的销售目标——2017年12000台,2018年20000台,2019年30000台。

  从2016年8000台,到2019年的3万台,梁和平说,“这个跨度不大,我信心很足”。“先不看重卡行业走势,其实不管今年重卡能卖多少,对我们的影响都不大,因为无论进入哪家整车厂,对我们来说都是增量。另外,从现有的配套情况看,我们在市场中是有竞争优势的,做好现有用户,开拓新增用户,我们的占比就会增加。再加上我们在非车用柴油机市场的高美誉度,已经形成了替代进口产品的局面,比如发电、船用、工业用(开山空压机)领域,YC6K已经抢占了进口产品的市场。”他告诉记者,2017年,YC6K重点在牵引车,特别是长途快速物流领域。

  需求增量在安徽、广西已经体现。

  在安徽,目前销售的为YC6K12,随着油耗公告的取得,今年1月,YC6K13也开始销售,“后续会力推520马力的YC6K13。”何立云透露,480马力的YC6K已经在上江淮新平台——跨越K7的公告了,随后,520马力的YC6K13也将获得公告,“这样一来,5月后的产品结构会发生变化,YC6K今年会在江淮取得丰收。”

  罗平告诉记者,2月,YC6K12要推480马力段产品,二季度向市场推520马力YC6K13,目前正在做样机适配。“随着路况改善和高速物流的发展,市场在向大马力方向迈进,特别是西南地区,对大马力需求更大,广西已经有需求520马力产品的意向用户了。”他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