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新时代”到来,物流用车也将走上新征程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分享按钮

  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创造成果丰硕;中国物流尤其是快递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升级变化,电商和新零售带来的快递业务量连续5年增长超过40%。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互联网+物流”这匹国民经济的黑马,也成为了中国经济“新时代”的新名片。在中国宣布站在了“强起来”的新起点上,它又将迎来怎样的新契机?



  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中国物流还将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并在报告中8次提到了“互联网”,并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让所有物流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伴随着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中国参与全球贸易的广度和深度还将日新月异,新的零售模式将不断创新,对物流业将提出新的需求,这便是促进其发展的新契机。有物流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物流业“新时代”将迎来连接、数据、模式、体验、智能、绿色、供应链这七大领域的升级。




  物流业升级,也将促进物流用车走上新征程!


  据专家预计,未来5-10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入成熟期,物流人员、装备设施以及货物将全面接入互联网,形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未来分布式的智能分仓网络将更加接近消费者,全面替代集中化运作方式;智慧物流将带动互联网深入产业链上下游,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而这条产业链环环相扣的连接升级、体验升级最本质上依附的还得是“物流实体”的升级,即运输配送的升级。



  眼下物联网的触角虽已逐步伸向我国农村,城乡物流的发展日益繁荣,但离真正的全覆盖尚早。未来物流业发展趋势是更加接近消费者、深入产业链上下游,中间过程倚靠的物流用车也势必呈指数级增长。



  目前在城乡货运常见的物流用车,如小海狮X30、金杯小卡等车型,多拉快跑油耗低,较符合个体及企业物流的成本控制需求。广受货拉拉、快递员等运营个体,及城市货的、正时达城市配送、领航货的等新兴物流集团的青睐。华晨鑫源金杯这类中国车企也还在加快推广新能源货车的步伐,未来也有望符合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为更多物流从业者所选择,从而迎来一个新发展,踏上新的征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