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三大利好政策有望让中国皮卡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章来源:中国皮卡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分享按钮

  近日有媒体报道:福特猛禽3.5T皮卡被划分为乘用车,政策壁垒终迎突破。 2017年9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布第46号公告,该公告明确指出自2017年10月1日起,福特F-150猛禽将从货运机动车辆(8704)归类为乘用车(8703),税则号列8703.2419。此次公告明确明示福特F-150猛禽被分到了乘用车(8703)报关范畴,那么按理来说,未来福特猛禽不用强制15年报废,可以正常进城,节假日上高速免费,不用喷字贴反光条,高速限速从100km/h提升至120km/h,6年免审等。



  皮卡车型的具体分类为:


  1.单排座皮卡,载货特征明显,归类为货运机动车辆(8704);


  2.重型皮卡,车身长度超过6米,归类为货运机动车辆(8704);


  3.载货重量小于载客重量,归类为乘用车辆(8703)。


  福特F-150猛禽3.5T车型最大总质量为3198kg、整备质量为2682kg、载客重量为335kg、载货重量为181kg,载货重量低于载客重量,所以福特F-150猛禽3.5T车型属于乘用车(8703)报关范畴。由此可见,该《归类指引》已经开始逐步实施。不过,未来福特猛禽按照乘用车征税的时候是否会按乘用车上牌?行驶证会有所改变吗?猛禽皮卡该如何管理?这些疑问还需拭目以待。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部再次发声:2018年底要完成皮卡取消办理营运证的工作。目的是为了落实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要求,精简道路货运行政许可事项,研究推动取消道路货运站场经营许可、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险机制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与此同时,在正式取消皮卡营运证的情况下,还将会对皮卡开放使用ETC,无疑会给国内的皮卡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为国内的皮卡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


  以上对于皮卡车来说,可谓是三大利好消息,虽然当下是自然界的深秋之季,但似乎已经让国人感受到了皮卡的真正“春天”已经悄然而至,中国皮卡行业大发展大变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虽然本次将进口3.5T汽油型福特猛禽皮卡归类至乘用车领域,未将国产皮卡也划入乘用车领域,但这是一个特大的信号——既然能将进口大排量汽油机型皮卡归类为乘用车车型中,那对于相对较小排量的汽\柴油机型且排放要求达到国五或国六标准,各项技术已与国际同步的国产皮卡来说,将其归类乘用车领域更应是名正言顺的。笔者乐观预期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柴油机型还是汽柴油机型的国产皮卡将一定会被划归至乘用车领域。将皮卡划归至乘用车领域的意义极其重大,这将彻底改变中国皮卡车的命运,为未来中国皮卡车成为全球第一大产销大国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国人在期盼中希望能够早日将皮卡车归类到乘用车分类中,与乘用车一样充分享受到所有的路权与一切的优惠政策。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就是“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将原先不管是货运经营还是无货运经营都必须要每月缴纳营运费一刀切的车管政策给予了矫正,实现了公平公正,利于国内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对中短途运输和城市物流以及做为城乡消费者代步乘用工具的选择是个特大的利好消息,这项政策将促使国内的皮卡车型快速腾飞,使皮卡真正成为深受国民欢迎的多功能实用车型。


  此前,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和新疆六省已率先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试点工作,同时还有消息称,交管局正在规划取消皮卡车型车身喷字以及反光条的粘贴,这些都是皮卡政策不断解禁与放宽的有利信号。综上所述,从去年开始的部分省份对皮卡进城解禁政策,到“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再至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将皮卡车归类到乘用车范畴之内等重大利好信息的释放,我们已经可以嗅到中国皮卡车的春天即将快速到来,中国必将成为皮卡车的最大最强的市场!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